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史前恐龍再現 學者解析大體型猶他盜龍集體狩獵

記者 徐啟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7 0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7 09:50
猶他盜龍是目前已知體型最大馳龍科,符合史匹柏導演電影裡的伶盜龍。(圖/動物星球頻道 提供)
猶他盜龍是目前已知體型最大馳龍科,符合史匹柏導演電影裡的伶盜龍。(圖/動物星球頻道 提供)

電影《侏羅紀公園》《侏羅紀世界》系列,掀起恐龍熱潮,大眾對於恐龍的認識有了基本概念,而會用前肢開門的伶盜龍,也讓大家印象深刻,但其實伶盜龍真正的體型只有火雞般大小,古生物學家對電影裡伶盜龍成群結隊狩獵的行為,一度提出了質疑。
 
動物星球頻道找來知名演員、同時也是主持人與作家的史蒂芬弗來(Stephen Fry),透過CGI動畫,探索三疊紀、侏羅紀與白堊紀的恐龍與棲息環境,同時進行實驗並探究恐龍獵食、育兒、求偶的能力與技能。

 

因恐龍電影廣為人知的伶盜龍,實際體型只有火雞般大小。(圖/動物星球頻道 提供)

 白堊紀時期氣候炙熱,當時南北兩極還不曾出現冰山,此時恐龍品種豐富多元,也是馳龍科恐龍分佈廣泛的時期,最有名的就是伶盜龍。當年電影《侏羅紀公園》製片期間,科學界有一項驚人發現,1991年吉姆柯克蘭博士(Jim Kirkland)在美國猶他州發現體型較大的馳龍科化石,陸續出土的化石,逐漸拼湊成一隻、身高體型與電影中伶盜龍相似的恐龍,此種恐龍就生長在白堊紀時期,也是目前已知最大馳龍科,吉姆宣布並將此品種命名為猶他盜龍,也在電影《侏羅紀公園》上映當月,宣布他的新發現,龐大體型符合導演史蒂芬史匹柏電影裡的伶盜龍。

猶他盜龍跳求偶舞,展現羽毛及體型,吸引異性注意。(圖/動物星球頻道 提供)

猶他盜龍身上長滿炫目的紅色羽毛,但其實不會飛,羽毛主要用途是用來求偶,猶他盜龍為了吸引異性,會反覆用腳刮地,並張開前肢展示自己的羽毛與體型,吸引對方的注意。猶他盜龍的後肢第二隻腳趾呈鐮刀爪子狀,但不會著地。學者專家用金屬材質,打造一個相似的爪子進行實驗,發現此趾爪無法用來撕裂切割食物,反而比較像是戳刺工具,可以幫助猶他盜龍緊緊抓附在獵物身上,有利於攻擊。
 
 
專家認為猶他盜龍會成群結隊集體狩獵。(圖/動物星球頻道 提供)

不僅如此,2001年吉姆在猶他州發現一塊重達9噸的巨大砂岩,削鑿岩石後,發現這是一個恐龍的死亡陷阱,裡面含有幾十隻猶他盜龍化石,有成年、剛出生的,以及一隻草食性恐龍的化石,由此研判猶他盜龍可能在集體狩獵過程中,陷入流沙死亡,學者也認為,牠們會依階級制度讓當家老大優先進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恐龍#侏羅紀#動物星球頻道#CGI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1

0.0584

0.1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