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義大利外長為退一帶一路緩衝 宣布總理、總統將訪中國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5 11: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5 11:55
義大利副總理兼外長結束訪中行。(圖/翻攝自Antonio Tajani Facebook)
義大利副總理兼外長結束訪中行。(圖/翻攝自Antonio Tajani Facebook)

義大利副總理兼外長塔加尼今天將結束訪中行程,義媒報導,塔加尼此行是為義國退出一帶一路倡議「降低衝擊」,除強調將與中國強化戰略夥伴關係,也宣布義國總理、總統近期都將先後訪中。

塔加尼(Antonio Tajani)昨晚在臉書貼出他與中國外長王毅共同主持「中義政府委員會第11次聯席會議」的照片,他表示,這個年會將會持續舉辦,致力促進雙邊文化、經濟、科學領域的交流。

 

義媒哈芬登郵報(HuffPost)報導,塔加尼訪問中國時雖未直接宣布義大利將退出一帶一路倡議,聲稱需由義大利國會做最後決定,但塔加尼提到「中義間戰略夥伴關係比一帶一路倡議更重要」,也直言「義大利簽署一帶一路成果不如預期」,等於暗示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已箭在弦上。

報導認為,義國政府為降低退出一帶一路衝擊,塔加尼此行特別做出許多「親近北京」的宣示,包括義國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預定於年底前訪中,義國總統馬達雷拉(Sergio Mattarella,另譯:馬塔雷拉)也規劃在2024年訪問中國。

報導指出,被問到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時,塔加尼未給明確答案,但強調「一切都不會因此改變,戰略夥伴關係比一帶一路更重要」,他補充表示,義大利政府支持與北京持續對話,相信也有助促成烏克蘭和平。
 

報導披露,義大利政府已決心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但退出方式應不會在梅洛尼11月訪中時宣布,會通過雙邊政府當局以換文進行。

義大利2019年簽署一帶一路協議後效果不彰,數據顯示,2019到2022年之間,中國從義大利進口只增加26%,義大利從中國進口卻增加了51%。

報導指出,中國已理解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的意圖,根據中國官媒「環球日報」4日一篇社論透露的風向,北京雖感失望但應不至採取報復手段,該社論表示,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將影響雙邊投資保障性,但「這些影響不會成為中義關係不可逾越的障礙」。

不過報導稱,王毅在會晤塔加尼時表達了對一帶一路不同的效益評估,他表示,倡議帶來的合作結果豐富,包括首艘中義聯合郵輪已投入使用,中國首款大型遠程客機CR929也開發順利,王毅呼籲義大利政府不要對中國企業採取歧視性作法,應共同支持中義合資企業,特別是航運業可擴張到第3方市場。

報導指出,塔加尼會見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時發生有趣插曲,王文濤透露自己很愛義大利火腿,塔加尼承諾贈送不同口味嘗鮮,兩人還當場交換手機號碼,以便可以直接聯繫。(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義大利#中國#一帶一路#貿易#梅洛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7

0.0874

0.2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