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非洲明珠的哀愁!烏干達女孩童婚失學悲歌

記者 彭惠筠 / 攝影 鍾尹倫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4 23:1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4 23:34

位於東非的烏干達,有「非洲明珠」之稱,但長年的經濟不振,導致全國的貧窮人口占比高達42%,偏鄉的女孩,更是弱勢的一群,常面臨童婚或性別暴力等問題,TVBS與「世界展望會」合作,實地走訪烏干達,帶您深入探討,來看記者鍾尹倫,彭惠筠的採訪報導。

圖/TVBS

 
飛行近24小時,將近1萬公里,我們抵達東非有「非洲明珠」之稱的「烏干達」,從機場到首都坎帕拉,再一路往東,來到烏干達最貧困地區之一的「奇港達洛」計畫區,車子從有路開到沒路,沿路顛簸,黃沙飛揚,一陣車程奔波後,我們抵達一片廣大的甘蔗田,在這找尋一對年幼的姊妹花,艷陽高照的大熱天,卻得穿著一件厚厚的大外套,保護自己別被葉片割傷,Joan揮著長刀,滿頭大汗地採收甘蔗,她和妹妹Jackline,都是這座甘蔗田聘僱的童工。

烏干達女孩Joan瓊安:「因為我需要賺錢,負擔我的學費,所以我會先來田裡工作賺錢,再去學校上課。」

不只是自己的學費自己賺,才15歲的Joan和12歲的妹妹Jacklin,還得一併負擔家中生計。

 
烏干達女孩Jackelin潔克琳:「都在甘蔗田工作多久,早上7點到甘蔗田來,大約下午3到4點鐘之間離開。」

身形瘦弱,一天卻得在甘蔗田工作6小時,而這樣一整天的粗重勞務,只能換來微薄薪資。

記者彭惠筠:「我們現在所在的地方就是烏干達Mayuge地區,一處非常偏僻的甘蔗田,我手上拿的這樣細細的甘蔗,事實上就是烏干達最主要的經濟作物,每當有小農戶要採收收割的時候,他們就會雇用大量的童工,來幫他們打零工採收,那像這樣子一根細細的甘蔗,要18到20根才可以綑成一小綑,那這樣一小綑總共要有13綑,綑在一起才能算是一堆,那這一大堆才是能夠拿去賣錢的,這樣子做一整天下來,不到台幣100元。」

收入不到台幣100元,還得先扣每天的午餐錢,再付學費、家中的柴米油鹽,東扣西扣所剩無幾,但這是現階段能支撐她們繼續待在學校裡的唯一方式。

圖/TVBS

記者彭惠筠vs.烏干達女孩Jacklin潔克琳:「你喜歡待在這裡還是去上學?去上學,為什麼?因為去讀書可以有光明的未來,她可以變得更好,不像是在這裡工作。」

即便烏干達法律規定,未滿14歲不得但從事童工,但放眼望去,有不少和Jacklin年紀相仿的小朋友,童工現象依舊普遍,因為貧窮犧牲教育,而女孩們有些更得犧牲自己的未來。

記者彭惠筠:「在烏干達的鄉村,童婚問題嚴重,有近五成的少女結婚時未滿18歲,當中更有一成是未滿15歲的,但她們並非自願的,而是多半受到貧窮失學或是誘騙。」
 

帶我們走進她的房間內,鋪張草蓆,拉條布巾就是她的床鋪,這位女孩名叫瑪瓦圖姆,她才15歲,卻曾被誘騙結婚。

童婚女孩瑪瓦圖姆Mwatumu:「之前想要結婚是因為我沒有上學的教材,像是課本書包鞋子,我那時候以為結婚,他就會給我那些東西,但很不幸的是,我什麼都沒得到。」

因為在青春期,性徵發育明顯,在學校裡竟遭老師言語霸凌,瑪瓦圖姆因此輟學,卻不幸交到壞朋友,她本來以為答應結婚能夠獲得學費等等,怎知是騙局一場,最終是烏干達展望會的兒保系統發現、介入、把她救出來,重回自己的家庭和校園。

記者彭惠筠vs.童婚女孩瑪瓦圖姆Mwatumu:「她之前因為遭遇老師的言語霸凌,因而輟學她會覺得傷害她的自信心嗎,現在的老師很愛護我,不會霸凌我,我現在可以安心上課了。」

如今瑪瓦圖姆雖然借住在姑姑家,但她能和弟妹們在一起,由爸爸資助學費,重新開始上課。
 

要讓已經童婚的女孩們,重回校園,並不容易,因此及時發現並宣導教育的價值,教育家長,更刻不容緩

圖/TVBS

烏干達農民烏斯曼:「我很開心,也覺得能培養女兒有一技之長很棒。」

54歲的農民,烏斯曼,是一名六寶爸,之前曾因為生活困苦,考慮讓未成年的女兒出嫁換聘金,還好烏干達展望會在當地進行正向教養課程,讓他打消念頭,現在女兒已經念到大學,烏斯曼也成為村子裡的意見領袖,繼續為女孩們的教育發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烏干達#東非#童婚#鄉村#非洲明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3

0.0904

0.2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