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日韓大衛營峰會登場! 「亞太小北約」劍指中朝威脅

記者 許岱軒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8 22:1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8 23:06

美日韓三方領袖,台灣時間周五深夜11點,在美國大衛營舉行峰會,這次峰會,聚焦在中國北韓威脅,「台海安全」更可能列入峰會宣言,晚間最新消息,美日韓三方已經取得共識,三方會將每年定期舉行,「亞太小北約」儼然成形。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踏上前往美國的專機,幾乎同一時間,南韓總統尹錫悅,剛替父親辦完喪事,也趕緊動身飛美國,他們周五到馬里蘭州的大衛營,參加拜登總統召開的,美日韓三方領袖峰會。

CNN記者Will Ripley:「拜登總統招待來訪的日韓領袖,周五在大衛營召開峰會,中國大陸與北韓就是議題焦點。」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與美國南韓強化關係,是史上難得的機會,奠定三國戰略關係基石。」

 
南韓總統尹錫悅:「南韓與日本現在是夥伴,共享普世價值,追求共同利益。」

岸田跟尹錫悅出發前,異口同聲說為了區域安全,日韓在美國主導下越走越近,不惜拋開歷史宿怨,全因北韓與中國大陸的威脅。

智庫北韓問題專家Andrew Yeo:「近年戰略環境丕變,日韓領袖擔憂眼下局勢。儘管日韓有歷史宿怨,日本曾殖民南韓,不會一夜之間放下恩怨。」

美國駐日大使RahmEmanuel:「美方承諾當太平洋永久存在的力量,確保大陸不會遊走底線肆無忌憚。」

美國藉機鞏固地緣夥伴,打造「亞太小北約」。根據美國媒體報導,會後至少發表兩份聯合聲明,毫無疑問會向北京跟平壤當局,釋出強烈訊息。
日本日經新聞報導,峰會目的是讓三方合作制度化,即使政黨輪替,也不會開倒車,而且三方約定,未來每年定期召開一次。

CNN記者Anna Coren:「討論如何處理中國崛起與激進,北京在地區軍事存在,看看台灣跟南海領土紛爭,還有日本的尖閣諸島(釣魚台)。」

碰巧近來我國副總統賴清德出訪巴拉圭,去程回程過境美國,又讓北京當局逮到機會,借題發揮。
 

陸國防部長李尚福:「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

我國國防部立刻釋出影片,宣示陸海空捍衛主權的決心。

同時美國雷根號航空母艦打擊群,包括兩艘巡洋艦與一艘飛彈驅逐艦,也部署在台灣東部外海,就是為了防止解放軍在峰會期間,輕舉妄動。

CNN記者Anna Coren:「北京定會密切關注三國峰會,恐怕祭出經濟報復,視峰會為威脅,雖不至於引發日韓嚴重憂慮,但陸是兩國主要貿易夥伴。」

大陸官媒新華網,以「危險圖謀」形容三國峰會,批評通過「小圈子」和集團政治,損害他國戰略安全。
 
同樣把峰會視為嚴重威脅的,當然還有北韓政權。

CNN記者Paula Hancocks:「南韓預估北韓會發射更多飛彈,試圖再度發射軍事衛星,今年稍早才失敗。觀察到北韓飛彈製造設施,有載具出入動靜。」

南韓情資警告北韓又不安分,這幾天可能再度發射洲際彈道飛彈ICBM,報復日韓向美國靠攏。

CNN記者Brian Todd:「金正恩的固態燃料ICBM,飛行高度可達6400公里,飛行時間持續至少一小時,如上個月發射的成果。」

哈德遜研究所亞太事務主任Patrick Cronin:「長程ICBM如火星-18,可快速發射,打擊美國任何地方。」

近來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忙著視察風災善後,內有糧食危機,外有制裁壓力,北韓要求自保,全靠跟中俄拉幫結夥。

CNN記者Will Ripley:「有兩個國家仍受北韓歡迎,俄羅斯與中國大陸,兩國都能否決聯合國安理會的制裁。」

CSIS南韓講座副主任Ellen Kim:「我現在擔心的是,這場峰會儘管重要。卻可能強化中國大陸、俄羅斯與北韓之間的結盟。」

更讓美國擔心的是,北韓可能向俄羅斯索要核武技術。

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俄羅斯防長蕭依古才剛訪問平壤,尋求北韓援助對烏戰事的武器,北韓很可能要求回報。」

同時白宮也透露,拜登總統願意「不設任何先決條件」與金正恩談朝鮮半島無核化,但又被金正恩已讀不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韓#中國#日本#中國大陸#美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1

0.0855

0.2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