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以狼制狼?菲中關係緊張 菲特使曾公開嗆北京:滾出南海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7 10:1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7 10:17
陸辛(左)和王毅同台。(圖/翻攝自 Asia News Network 推特 @asianewsnetwork)
陸辛(左)和王毅同台。(圖/翻攝自 Asia News Network 推特 @asianewsnetwork)

中國大陸和菲律賓關係在過去幾週以來,持續因為南海爭議水域發生外交齟齬。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16日正式將前外交部長陸辛(Teodoro Locsin)任命為總統駐北京特使,不過陸辛的強硬外交用詞過去就經常惹出爭議,還曾經公開嗆聲中國「滾出南海」。如今小馬可仕出動「戰狼」外交官擔任對中接頭,似乎就是藉此展現出,不會在敏感議題上向中國妥協的態度。

陸辛被任命為總統中國特使。(圖/翻攝自 Philippine News Agency 推特 @pnagovph)
 

 
根據《南華早報》報導,菲律賓總統辦公室週三(16)在Facebook上發布一項簡短公告,稱現任駐英國及愛爾蘭大使陸辛已經被任命為「總統駐中華人民共和國特使」,並未提供進一步資訊。菲律賓外交對此不予回應,總統辦公室方面則稱,陸辛將「兼任」特使,意味著他同時也會保留英國大使的職務。
 
值得注意的是,陸辛過去在前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手下擔任外交部長時,多次在對中議題上使用強硬措詞,曾在回應大陸船隻進入南海爭議水域時發文批,「中國,我的朋友,我要怎麼有禮貌的表達呢?我想一下……喔……『滾出去(Get the f**k out)』」,還說北京就像「一個醜陋的蠢蛋」。
 
讓北京當局氣炸,公開譴責陸辛的發言,他隨後也像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道歉,大讚對方是史上最優雅、最聰明的外交官,還說自己有一個難以達成的夢想,就是要在內心和儀態上仿效王毅的優雅。

 
菲律賓海警公開中方發射強力水砲的畫面。(圖/翻攝自 Jay Tarriela 推特 @jaytaryela)
 
不過,小馬可仕選在這個時機點任命陸辛的舉動也格外引發外界關注,中國海警本月5日在南海爭議水域朝向菲律賓補給船和軍艦發射水砲,阻擋補給任務的行為引發馬尼拉當局抗議,中方則回應是「依法實施必要管控」,雙方各執一詞,在領土主張上互不退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中台交鋒

#菲律賓#南海#小馬可仕#中國#仁愛暗礁#南海爭議#王毅#Teodoro Locsin#陸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00

0.1342

0.3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