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控菲律賓偷運建材 中國海警:應將仁愛礁軍艦拖走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07 16: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7 16:53
中國海警船5日攻擊菲律賓補給船。(圖/翻攝自中國海警微博)
中國海警船5日攻擊菲律賓補給船。(圖/翻攝自中國海警微博)

針對中國海警船5日在南沙仁愛礁海域以水炮攻擊菲律賓補給船,中國海警局今天聲稱,菲方「不顧中方警告」向仁愛礁擱淺軍艦運送「維修加固的建築物資」,中方才使用水炮警示。中方敦促菲方從仁愛礁拖走軍艦,恢復當地原狀。

中國海警局宣稱,仁愛礁歷來是「中國南沙群島的一部分」。1999年,菲方一艘軍艦在仁愛礁「非法坐灘」,中方當即提出嚴正交涉。菲方多次明確承諾拖走軍艦。但24年過去,菲方不但未拖走軍艦,還企圖對其大規模維修加固,實現對仁愛礁的永久占領。

 

中國海警局聲稱,菲方此舉「嚴重侵犯中方主權,違背了自身承諾,違反了國際法和中國與東盟(東協)國家簽署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

聲明主張,中方敦促菲律賓從仁愛礁拖走「坐灘」軍艦,恢復仁愛礁的原狀。同時,中方從人道主義出發,對菲方向「坐灘」軍艦運送食品等必要生活物資作出了臨時性特殊安排。

中國海警局宣稱,一段時間以來,菲律賓以人員輪換和運送生活物資為名,持續夾帶大量建築物資上艦。中方多次通過外交管道向菲方表達嚴正關切,建議雙方就如何管控仁愛礁局勢進行商談,但菲方對此拒不呼應。
 

中國海警局說,最近在獲悉菲方將對仁愛礁展開新一輪運補後,中方在多個層級、利用多種管道向菲方提出交涉,要求「菲方不得擅自派船隻闖入仁愛礁,不得向『坐灘』軍艦運送用於大規模維修加固的建築物資」。但菲方8月5日不顧中方「一再勸阻和警告」,仍執意派出2艘船隻擅闖仁愛礁海域,企圖向「非法坐灘軍艦」運送「用於維修加固的建築物資」。

聲明提到,中國海警船當時依法攔阻,並採取了警示性執法措施,「在多次喊話警告無效的情況下,為避免直接攔阻出現碰撞,使用水炮實施警示,現場操作專業、克制,無可非議」。

中國海警局聲稱,中方在仁愛礁問題上的立場是明確的、堅定的。中方將繼續採取必要措施堅定維護自身的領土主權,同時再次呼籲菲方接受中方建議,通過商談,探討管控仁愛礁局勢的具體措施。

菲律賓海岸防衛隊5日派遣艦艇護送數艘補給船駛往仁愛礁運送物資時,遭中國海警船以水炮攻擊。菲律賓海岸防衛隊6日公開指控中國海警的行為「非法」且「危險」,並給予強烈譴責。(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海警#仁愛礁#南沙仁愛礁#菲律賓#南沙群島#主權#南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57

0.1734

0.3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