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時速130KM陣風野火難滅 歐普拉投入夏威夷救災

記者 鄭郁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5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5 23:24

夏威夷茂宜島野火,延燒數日,火勢還沒有完全撲滅,由於當地仍有時速130公里的陣風,火苗恐怕隨時又被點燃。這場美國近百年來最慘的野火,各界物資不斷湧入,在夏威夷長大的歐巴馬,還有住過茂宜島的歐普拉,都投入救災行列。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舉目所見不論建築,樹木幾乎焦黑一片,路上車子也被燒到只剩下車殼。

夏威夷茂宜島野火延燒一周,各處還有火苗繼續在燒,消防員得盡快用強力水柱撲滅。

夏威夷州長JoshGreen:「有地方看似火災都撲滅,但實際上並沒有,因為當風吹起時,陣風風速達每小時81英里(130公里),就會讓大火迅速蔓延。」

 
陣風風速最高每小時130公里,等於火是以每分鐘2公里速度快速蔓延,比車子開在高速公路上還要快,居民回想當時逃難情景還心有餘悸。

茂宜島居民:「密林頓我把車開出車道,試著開上到拉海納的路,但路上已經有上千輛擋在前面,交通都塞住,我從後照鏡就能看到火勢橫跨馬路,可能影響那條路上的人和車。」

根據當地政府最新數據顯示,內陸地區已控制住60%火勢,拉海納地區則控制住85%,而中部基希地區火勢則是完全控制住。

除了熱風,消防員還面臨一個難題,那就是滅火要用的水就快沒有了。

CNN主播PhilMattingly:「消防員還要處理消防栓乾涸問題,官員表示備用發電機還能供水,但水不斷從融化的水管漏出,造成水柱噴發的壓力很低。」

拉海納的災民也充當起志工,幫忙整理送來的衣服和食物,一位家族九代都住在茂宜島的居民,帶著CNN記者回到已經被毀的家園。

茂宜島救生員Archievs.CNN記者:「(這是你家對嗎)對這是我家,我們很幸運因為當時,我的鄰居縮在那個角落忙著滅火,而我體內有個鬥士聲音說,這是最後一戰我們要守住家園。」

 
美國名流也陸續投入救災,包括曾住過夏威夷的,前總統歐巴馬也站出來呼籲捐款,脫口秀天后歐普拉,自己也算是茂宜島居民,她親自到當地的避難中心,了解現階段的救災需求。

脫口秀女王歐普拉:「我現在最關心有沒有組織,能幫助籌措民眾需要的錢,又能直接把善款送到災民手上,我很關注有誰負責這件事,還有要怎麼送錢給災民。」

查理和布蘭妮夫婦也住在茂宜島,他們的家被野火摧殘後,他們馬上在臉書上募款,一拿到錢立刻分給當地的災民,還統籌物資車隊深入災區。

救災志工查理vs.災民:「快過來我們要把善款拿給你們,這邊有現金(錢嗎),(這正是我們需要的謝啦)。」

第一時間確保災民能直接拿到現金,才能對外證明這不是詐騙善款,讓捐款能夠持續湧入,官方估計這場野火災害損失,將高達60億美元。

 
茂宜島災民:「大家都說政府不會來幫忙,不會給援助,沒有人關心我們幫我們。」

夏威夷有號稱全球最大規模的,戶外警報系統,卻在火災當下完全故障,州長推測是野火溫度高到攝氏一千度,讓警報器給燒壞了,夏威夷最大的電力公司也面臨官司戰,多家律師事務所,已經拿到不少能證明電力公司設備,就是造成野火原因的證據。

CNN首席氣候特派BillWeir:「這棟被燒毀的房屋屋主說,火勢沿著這條山溝延燒,經過這棟房子,但當時這些電線還在通電,其中一條就斷掉打到房子接著著火,而民眾也問為何沒有斷電,這是大家最常問的問題了。」

早在2018年,萊恩颶風煽動野火就帶來不小災情,當時強風不只助長火勢,也阻礙空中運輸物資,但地方政府卻忽視警訊。

居民:「當時我們失去房子後來重蓋,結果昨天同樣事情再上演,讓我心痛欲絕。」

居民無奈地說,同樣的野火悲劇到底還要再來幾次?專家也呼籲與其事後忙著救災,不如事前做好防範,阻止悲劇再度發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夏威夷#茂宜島#野火#救災#大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9

0.1005

0.2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