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AI掀教育革命! 培養使用素養、助力深度思考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4 14:2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4 14:28

生成式AIChatGPT的熱潮,在教育界引發熱烈討論。長年研究人工智慧倫理的專家就強調,目前人類已經很難避開AI浪潮,因此從小了解AI並且了解AI應該成為教育的一部分。全球最大免費家教平台則是攜手ChatGPT,引導學生在利用AI獲得答案的同時,進一步引導得出答案的過程,透過AI鼓勵學生思考。

毛茸茸的虛擬角色超級萌,很快的就成為這些幼稚園學童的新朋友。

 

美國學童vs.AI學習系統:「你可以告訴我更多有關恐龍的內容嗎?當然,恐龍是一群生活在65到2.3億年前的爬蟲類。」

這個叫做Furwee的虛擬角色,其實背後就是掀起全球討論的生成式AIChatGPT。

透過人工智慧加上虛擬動畫,打造出適合三到七歲小朋友的人工智慧小老師。
 

動畫媒體公司執行長翁比:「Furwee是一個互動學習工具,孩子們可以在說話時同時看到文字,有助提升對音標句子結構拼寫和閱讀理解,Furwee是由ChatGPT驅動的因此我們將這個很棒的對話模型,進行了一些客製化改造。」

當生成式AI橫空出世,在教育同樣掀起驚滔駭浪,專家希望利用AI打造,對學生來說是一對一的客製化家教,對老師而言是最好用的助教,但也有學校嚴格禁止使用ChatGPT。

創立人工智慧教育倫理研究所的倫敦大學教授就強調,AI浪潮不可能停止,因此學習如何善加利用就是一項重要的技能。

倫敦大學知識實驗室教授羅金:「現在全球都意識到,動動指尖就有非常強大的科技並且有潛力去改變教育方式,這是教育的一個轉折點,我們知道AI將成為世界的一部分,因此我們必須確保人們能夠使用它。」

實際應用在課堂上,老師說也能感受到AI帶給小朋友們的轉變。

AI學習系統Furwee:「哈囉你好,你知道可以藉由問問題來學習嗎?」

幼稚園老師絲莫琳:「看到孩子們如何互動,看到他們提出的問題和回答的方式,Furwee將會在學校中發揮很大的作用。」
 

業者更強調,與其擔心AI造成的危險,不如從小就讓孩子與AI相處,了解使用人工智慧系統的規範,就能減少家長的擔憂。

動畫媒體公司執行長翁比:「我認為如果用的恰到好處,這也就是我們正努力達到的AI的優點將超過缺點,越早讓孩子以正面的方式接觸這種技術能幫助孩子在未來,在AI無所不在的世界中能有工作能力。」

對於外界擔心學生會開始利用AI寫作業,快速獲取答案,減少學習機會。

專家則是希望將這份擔心變成一種幫助的力量,在快速獲得答案的同時,還能幫助學生去思考為什麼是這個答案。

可汗學院創辦人沙可汗:「很多人擔心ChatGPT會幫孩子作弊等問題,但Khanmigo我們的人工智慧系統,如果一個學生問它問題它首先會了解問題的背景這很酷,但它不會只給出答案它會說嗨我在這裡當你的導師,我們一起來思考你如何處理這個問題你認為下一步是什麼呢,所以在使用可汗學院的過程中,你會感覺像是與一位專業導師在聊天。」
 

擁有1.5億註冊會員,全球最大免費網路家教平台,可汗學院就攜手OpenAI推出虛擬助教,要讓使用者可以更快速有效的學習,了解如何運用思考當作超能力。

倫敦大學知識實驗室教授羅金:「我們希望教導人們能夠做一些,AI無法做到以及可以處理的事情,但沒有任何AI可以進行反思不過作為人類我們可以,而且在這方面的表現也非常出色。」

專家還有業者利用AI循循善誘,但還是怕孩子們會不當使用學習平台。

美國學童:「你有女朋友嗎?」

毛茸茸的Furwee有過濾系統,遇到問題有時候會裝傻。可汗虛擬助教也有監控機制,如果對話內容引起爭議,就會特別標示出來,並且通知老師或是家長協助關切。盡可能把負面衝擊減到最低,讓AI的優勢帶著全球的師生們,不分時間以及空間,都能體驗到學習以及思考的樂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Furwee#AI#教育#深度思考#AIChatGPT#人工智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0

0.0761

0.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