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AI股泡沫化?專家:下半年仍是主角 選股指標曝光

記者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05 14:2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5 14:28
台股近期呈現震盪走勢。(圖/TVBS資料照)
台股近期呈現震盪走勢。(圖/TVBS資料照)

台股近期呈現震盪走勢,人氣指標AI相關類股成為盤面波動主因,凱基投顧表示,儘管台股短期容易因漲多而震盪,但在今年底前仍有較大機率保持震盪上行,由於AI將持續支撐科技股,迎來利潤增長與估值提高,製造業也將在下半年迎來庫存回補周期,支撐獲利循環性好轉,因此看好台股下半年盤面主角仍是AI,另投資人還可留意智慧型手機、消費性電子、汽車電子/零組件、成衣加工等領域的投資機會。

更多新聞:緯創Q2「獲利增17倍」每股賺1.16元 斥資設越南新廠

 

台灣科技股歷年多頭PE區間。(圖/凱基投顧提供)

凱基投顧最新研究報告指出,生成式AI因ChatGPT而蔚為風潮,並推動了AI領域的蓬勃發展,開啟許多商機。儘管投資市場開始出現投機或炒作氛圍,但凱基投顧認為,AI是長達10年以上週期的大趨勢,可以類比為1996至1997年的個人電腦時代,或1998至2000年的互聯網時刻初始階段。

目前AI熱潮推動台灣科技股未來一年的預估市盈率,已從去年最低的10倍跳升至20倍,相較於個人電腦時代、互聯網時刻,當時預估市盈率分別從11倍攀升至42倍、22倍增至73倍,因此凱基投顧認為,目前AI類股的評價雖不便宜,但尚未形成巨大泡沫。

 
此外,各大企業積極進行AI基礎設施的軍備競賽,當中最關鍵的是提供「算力」的伺服器以及內含的GPU。台灣在伺服器與GPU的生產占據重要地位,全球市場份額均高達9成以上,加上地緣政治考量下,目前占據AI應用領導地位的美國CSP業者很可能不會採用中國供應鏈,進一步支撐了台灣科技股的長期獲利展望,有望在未來繼續受益於AI應用的發展趨勢。

更多新聞:友達爆大裁員!200員工受影響 公司宣布關閉台南2廠

凱基投顧認為AI仍是下半年台股盤面主角。(圖/TVBS資料照)

凱基投顧預期,台灣科技股在2024年的獲利將增長27%,不僅脫離了2023年25%的衰退狀況,並優於過去5到10年16%的年複合增長率,以及美國科技股14至25%的年增幅。

另外,製造業將在下半年迎來庫存回補週期,進而支撐獲利循環性好轉,凱基投顧指出,台股下半年的盤面主角依然是AI,特別是在PEG(股價盈利增長比)仍小於1的網通、網通PCB、散熱、ABF等;除了AI外,投資人還可留意智慧型手機、消費性電子、汽車電子/零組件、成衣加工等領域的投資機會,這些領域將扮演重要的配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財經要聞

AI浪潮來襲

#AI#人工智慧#AI股#AI概念股#台股#凱基投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0

0.0893

0.2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