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近半18歲女性可能終身不生 日本面臨「少母化」危機

編輯 劉哲琪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0 1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0 12:52
日本終身不生的女性預估將逐漸增加。(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日本終身不生的女性預估將逐漸增加。(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一份最新報告顯示,2005年出生的日本女性,最高將有42%的機率終身無子,男性則達到約50%左右。日本眾議院議員石破茂6月在部落格指出,懷孕生子的女性正逐漸減少,出生數當然不可能增加,他認為少子化的本質就是「少母化」。
 
據報導,根據日本國立社會保障・人口問題研究所(社人研)今(2023)年彙整的將來人口推計報告書,2005年出生的女性,在50歲時終身無子的機率最高為42%、最低為24.6%,中位數為33.4%,也就是每3人中,可能就有1人膝下無子。由於日本男性的未婚率比女性高,終身無子率也更高,約為5成左右,可能每2人就有1人終身無子。

 

日本面臨嚴重少子化問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眾議院議員石破茂,6月在部落格指出,2022年,介於適合生育年齡的25歲至39歲女性人數,約為929萬人。然而25年後的適合生育年齡女性,約只有696萬人,減少約25%,他認為少子化的本質就是「少母化」。除了女性人數減少之外,單身研究家荒川和久指出,日本政府推出的少子化政策,著重於對生子的女性提供育兒支援,但婚姻數減少所導致的「少母化」,也是少子化發生的原因之一。

日本2022出生人數跌破80萬。(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據報導,日本年輕人想結婚生子的意願低迷。根據社人研2021年的出生動項基本調查,在日本年輕未婚者之中,打算終身不婚不生的人急遽增加,主要原因是薪資過低與對將來的不安。另一方面,針對30歲以上男女進行調查後,許多人回答「雖然想結婚,但經濟層面沒有餘力,只能放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生子化#少母化#不婚#不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8

0.0728

0.2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