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華北世紀大雨從何而來?

責任編輯 龔芸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03 11:2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3 11:20
颱風「杜蘇芮」帶來極端降雨,在華北地區已造成至少20人死亡,近百萬人被迫疏散轉移。(圖/德國之聲)
颱風「杜蘇芮」帶來極端降雨,在華北地區已造成至少20人死亡,近百萬人被迫疏散轉移。(圖/德國之聲)

颱風「杜蘇芮」帶來的極端降雨,在華北地區已造成至少20人死亡,近百萬人被迫疏散轉移。這是中國近十多年來最嚴重的暴雨災害,更是北京140年來最大的降雨。

降水量有多大?

上周末以來的降雨打破了很多地方的氣象記錄。本次降雨天氣過程記錄到的降雨量極值出現在北京昌平的王家園水庫,周六晚至周三清晨的降水量為744.8毫米。這遠遠超過了1891年創下的 609 毫米的歷史記錄,成為北京地區有儀器測量記錄140年以來排名第一的降雨量。

北京市首次啟用了25年前修建的一處滯洪水庫蓄洪,以減輕洪水對下游地區的壓力。河北一處氣象站錄得的3天降雨量超過1000毫米,相當於以往一年半時間的降雨量。

為何發生極端降雨?

據中國氣象專家解釋,除了颱風「杜蘇芮」北上的餘威,另一股自西太平洋緩慢移來的颱風「卡努」帶來的暖濕氣流和水蒸氣也為暴雨的發生創造了條件。

另外,當杜蘇芮攜帶降雨雲氣旋北上的同時,大氣層中的一個亞熱帶大陸高壓系統阻止了它向北和向東移動,像一堵大壩一樣導致水汽持續匯聚。

華北的地形特徵也對天氣產生了影響。聚集在該地區的水蒸氣被低空風推動,向太行山脈以東地區轉移——北京受災最嚴重的房山和門頭溝兩個區就位於這一地帶。

與此同時,該地區上空聚集了一系列對流雲,造成了長時間的強降雨,進一步加劇了破壞力度,並使救援行動變得更加複雜。

暴雨破壞力有多大?

在北京城區,有數百條道路被淹,公園和旅遊景點被迫關閉。北京兩座大型國際機場的數百架次航班被取消或延遲。一些地鐵和火車線路也停運。

北京西部郊區受到的影響更為明顯,在門頭溝區和房山區,洶湧的洪水淹沒了道路,沖走了汽車。山區的一些村莊交通被切斷,當局不得不出動直升機為居民運送食物、水和應急物資。

位於北京西南方、人口60萬的河北涿州,市區面積的一半被淹沒,約有13.4萬居民受災,該市人口六分之一的民眾被轉移疏散。

有過先例嗎?

由減弱後的颱風引發如此大的降雨,在北京及周邊地區並不多見。據《北京日報》報道,自1951年有官方氣象記錄以來,有12次颱風減弱後的低壓經過或者是接近北京,給北京地區帶來比較明顯的風雨影響。

2017年的颱風「海棠」和2018年的颱風「安比」均給北京帶來了100毫米以上的降水。而影響最大的一次是「溫黛」颱風,出現在1956年8月初,當時給北京帶來了400毫米的極端強降雨。(路透社)

© 2023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本文由《德國之聲》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颱風#華北#杜蘇芮#暴雨#涿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6

0.0743

0.2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