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港府欲禁播《願榮光歸香港》 法院拒:需顧言論自由、且刑法已規範

編輯 陳妍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8 18:1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8 18:10
香港高等法院今頒布書面裁決,拒絕批出歌曲《願榮光歸香港》的禁制令。(圖/翻攝自香港高等法院臉書頁面)
香港高等法院今頒布書面裁決,拒絕批出歌曲《願榮光歸香港》的禁制令。(圖/翻攝自香港高等法院臉書頁面)

在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中廣為傳唱的歌曲《願榮光歸香港(Glory to Hong Kong)》遭港府指控「含有煽動口號」,6月5日香港政府律政司向高等法院申請禁播《願榮光歸香港》的禁制令,要求禁止公眾以任何方式傳播此歌曲,但香港高等法院法官陳建強今(28日)頒布書面裁決,拒絕批出禁制令。
 
據港媒報導,香港律政司先前向高等法院申請禁制令以及臨時禁制令,要求禁止4項與《願榮光歸香港》相關的非法行為,包括以任何方式傳播、轉發、發布或複製歌曲,同時附上32個與《願榮光歸香港》有關的YouTube影片連結,要求法庭下令禁止這些影片的發布,以及任何人改編的歌曲與曲調等。

 

香港2019年反送中運動,《願榮光歸香港》成為代表歌曲。(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高等法院法官陳建強表示,律政司的申請要求法庭行使特殊權力,批出針對所有身處香港人士的禁制令,考慮到禁制令會對無辜的第三方造成影響,法庭需要深思熟慮。由於相關行為在刑事制度下已可受懲處,法院不信納禁制令會有真正功用,且強制執行禁制令時,會與現行的刑事法律互有衝突,包括香港《國安法》在內。
 
陳建強表示,在考慮禁制令申請時仍須顧及言論自由的權利,而批出禁制令可能會產生「寒蟬效應」,使動機清白的人士可能害怕違反禁制令的後果,選擇不參加涉及該歌曲的正當活動。考慮到刑事法例已對有關行為有所規限,最後拒絕批出禁制令。

 
反送中運動中,大量抗議人士聚集在各大商場,齊聲合唱《願榮光歸香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願榮光歸香港》的歌詞中提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民主自由等字詞,均是反送中運動時的示威口號,於2019年8月31日在YouTube頻道上公開。作為反送中運動的代表歌曲,《願榮光歸香港》更曾多次在國際體育賽事上被當作香港特區的官方國歌播送,引發香港當局強烈不滿。
 
截至目前(2023年7月28日),若在YouTube首頁及Google首頁搜尋「香港國歌」關鍵字,排在最優先的搜尋結果都是《願榮光歸香港》,而不是《義勇軍進行曲》。香港當局曾要求Google修改搜尋「香港國歌」時的結果,將正確資訊在搜尋頁面置頂,但遭到Google拒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必讀

#香港#香港國安法#願榮光歸香港#反送中運動#香港高等法院#港版國安法#Glory to Hong Kong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3

0.0765

0.2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