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共解放軍新海外基地選哪? 柬埔寨、巴基斯坦8處上榜

編輯 李靖棠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8 10:3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8 10:30
中國解放軍第一個海外軍事基地,就位在東非吉布地。(圖/翻攝自人民海軍微博)
中國解放軍第一個海外軍事基地,就位在東非吉布地。(圖/翻攝自人民海軍微博)

一份由AidData研究中心釋出的調查報告,深入分析中國解放軍潛在的新海外軍事基地選擇,藉此強化中國面對全球局勢的反應速度,同時捍衛北京在海外的國家利益。報告中指出,解放軍除了現有位在東非吉布地(Djibouti)的海軍基地外,也考慮在亞、非洲共8個地點,再打造新的基地,包含斯里蘭卡、巴基斯坦、柬埔寨、喀麥隆、萬那杜、赤道幾內亞(Equatorial Guinea)等國,期望能在未來5年內完成啟用。
 

 


該份報告作者指出,新基地選址的考量,是從過去20年來(2000至2021),接受最多來自中國大陸官方金融援助,又兼具地理要塞、軍事特點的港口,挑出前20個進行分析篩選,最終才選出8個潛在基地選擇。

 
 
更多報導:有片/杜蘇芮颱風災難再加一 菲律賓渡輪翻覆釀26死

第一名是斯里蘭卡的漢班托塔(Hambantota, Sri Lanka),也是中國投資最鉅的海外港口之一,位於南亞海域的位置,讓該地具備絕佳戰略所在地。第二名則是赤道幾內亞的巴塔(Bata, Equatorial Guinea),該國長年接受北京鉅額經濟援助,加上巴塔位在西非大西洋沿岸,是解放軍擴大影響力的選擇。第三名是巴基斯坦的瓜達爾(Gwadar, Pakistan),這裡一直是大陸重金投資的港口,外加中巴好兄弟關係,也被視為新海外基地首選。
 
柬埔寨雲壤基地一景,此地也被視為解放軍潛在海外基地選擇之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其他五個地點分別是:喀麥隆的克里比港(Kribi, Cameroon)、柬埔寨雲壤海軍基地、萬那杜、莫三比克天然深水港納卡拉(Nacala, Mozambique)和茅利塔尼亞的大西洋港口諾克少(Nouakchott, Mauritania),幾乎都是接受過北京援助的友邦國家。
 
上述8處潛在選擇當中,被認為「最有機會」或最快能完工的地點是斯里蘭卡漢班托塔與柬埔寨雲壤。漢班托塔從2017年開始,因為斯里蘭卡無力償還債務,就將該港口經營權租給北京99年,由大陸實質控管一切;至於雲壤本身就是軍事基地,從衛星照片能看見當地建設進度近乎完工,雖然中柬官方堅決否認,但此地鄰近泰國灣和麻六甲海峽,其戰略重要程度不言可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中台交鋒

#解放軍#中國大陸#海外基地#吉布地#巴基斯坦#雲壤#瓜達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2

0.0768

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