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韓暴雨「淹沒地下道」 台灣車行地下道提升災防應變!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7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7 23:12

南韓日前連日降下暴雨,各地陸續災情頻傳,其中忠清北道清洲市的車行地下車,更遭到洪水淹沒,造成14人死亡,這樣的慘況,在我們台灣有可能會發生嗎?陽明交通大學土木工程系副教授單信瑜指出,台灣政府對於車行地下道的淹水防範措施,在2014年台中大甲車行地下道淹水事件後,幾乎全國的車行地下道,都有設置了警戒設施,包括淹水感測器和連動警報器,各地方政府也都制定了應變措施,足以因應可能發生的災害。

圖/TVBS

 
車輛往來頻繁,信義路是北市東西交通,往返的重要幹道,但像是信義路五段的,車行地下道,豪雨期間容易積淹水,影響通行安全,防災應變措施,就更顯重要。

記者劉彥萱:「連接南港和松山的,信義路五段車行地下道,兩年前的一場暴雨,讓地下道瞬間淹水,而一旦積水超過五公分,警報器就會響起,禁止車輛通行。」

台北市工務局新工處養護工程隊主任鄭立誠:「就這個高度,它要是水浮起來,它就會叫,那一旦我們這邊集水坑的水量,排不出去的情況下,水滿上來的時候,這個警報器它會浮上來,會自動啟動燈號的顯示,會警告用路人的車輛,不要再進來。」

 
目前台北市,共有12處車行地下道,除了一處機車專用,地下道之外,其餘都有裝設警示設備,只要水位超過警戒線,就會啟動預警系統。

北市工務局新工處養護工程隊主任鄭立誠:「淹水的警報器,全部都有12座都有,那我們在去年,已經完成4座的,那我們在去年已經完成了,4座的那個控盤上移,今年會在街區再做3座,那之後應該在這種情形,應該就不會發生了。」

夏天颱風季就怕淹水,為了確保設備,能夠正常運作,故障時能即時警示,北市設置兩處監控中心,24小時派員駐點,遠端監控,以因應突發事件。

北市工務局新工處養護工程隊主任鄭立誠:「這邊是我們信義快的,一個監控中心,那另外一個是在,復北的監控室那邊,那它主要是監看我們的,機電場所裡面,設備的運作情形,可以讓我們,第一時間去掌控到,這些現場的狀況,那也可以做一些,遠端的控制,或者是一些有狀況的話,會及時回報到機關這邊來。」

極端氣候考驗各國政府,對於災害的應變能力,像是南韓日前連日豪雨,「忠清北道」清州市,一處地下道,數十輛汽車,被快速涌入的河水給淹沒,死傷慘重造成14人喪命,但南韓地方政府,在洪水來襲時,手足無措,未能及時反應,最終釀成悲劇發生。

圖/TVBS

陽明交通大學土木工程系副教授單信瑜:「韓國這次來講的話,差不多發生土石流,跟坡地崩塌,這次的雨量,差不多也只有三百左右,就發生了,它的這些坡地,對於雨量的耐受程度,是比台灣來得低,但是因為每個地方的,耐受能力不一樣,也許在首爾它本身的,排水標準是比較高,但是在其他鄉間的部分,其他的這些地方,它的整個防洪保護,就沒有設計到,那麼高的標準,他們的山林所能夠,承受的的降雨量,其實是比較低的。」

台大土木系教授李鴻源:「不只韓國,其實在幾年前的鄭州,一樣發生很嚴重的慘案,河南省它是一個半乾旱地區,它一年的降雨量,兩百毫米到四百毫米,可是它萬一下了一個,一天一百毫米就好了,對台灣來講,一百毫米,在路上是看不到水的,可是它的整個的基礎設施,它的排水,它沒有辦法容納,這麼大的,短延時強降雨,所以對台灣人來講,是一個不是一個很大的雨量,可是對很多的國家來講,就是一個超級大雨量。」
 

面對越來越頻繁的,氣候災害,預防是否周密,尤其重要,加上近10年來,我國淹水頻率增加,從南韓這次的地下道,淹水慘案來看,台灣有可能發生同樣狀況嗎?

圖/TVBS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土木工程系副教授單信瑜:「在之前台中大甲的,車行地下道淹水之後,那個時候,全國幾乎所有的,車行地下道,都有裝了這些警戒的,設施設備,不管是台中台南台北,也都訂定了自己的,車行地下道的應變作業原則,那在這裡面,我們現在因為各種,監測系統比較發達,所以在車行地下道裡面,都有裝淹水感測器,然後連動到警報器,甚至是自動的柵欄,台中大甲車行地下道淹水,有人命傷亡之後,後來最多有發生的,也只是車子本身,拋錨故障,但是人命的部分,就沒有再發生過了。」

不管是高溫熱浪,還是暴雨洪災,都是氣候殺手,如何能更準確的,提前預測極端天氣,全球共同面對的難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鄭州水災#南韓#台灣#土石流#安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0

0.0797

0.2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