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韓年輕世代對工作改觀 寧願打工不做正職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7 15:0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7 15:05

南韓年輕世代對工作的態度改變,最新調查指出,15到29歲的青年就業者當中,每週工時不到36小時的打工族,有104萬多名。其中將近一半的人,畢業後也繼續做兼職工作,當所謂的「自由打工族」。這些人寧願降低欲望減少支出,換取更自由的生活品質。來看TVBS新聞合作夥伴-YonhapnewsTV的報導。

咖啡廳、服飾店、餐廳等隨處可見的兼職打工,最近成為南韓年輕人的工作首選。

 

南韓民眾:「身邊朋友當中,沒有做什麼特別的工作,很多人把打工當作自己的職業,因為沒有特別想做什麼工作,只是一直在做現在做的事情而已。」

今年5月,15到29歲的青年就業者當中,每週工時不到36小時的打工族,有104萬3000名。其中近一半,44萬6000人,畢業後也繼續做兼職工作,當中74.5%的人回答想繼續打工,也就是說,每4名畢業生當中,就有3名可能是所謂的「自由打工族」。

YonhapnewsTV記者:「自由族是自由打工族的縮寫,是指沒有固定職業,透過打工維持生活的人的新造詞,這與不上班,沒有工作意志的無業青年尼特族是不同概念。」
 

分析指出,自由打工族的增加是因為年輕人不認為就業是必須的,也不喜歡在同一個地方長期工作。另外,由於最低薪資上漲,透過兼職打工維持生計,也不是不可能,專家認為,這種現象將會是新的工作趨勢。

首爾研究院副研究委員卞錦善:「自由接案者或是斜槓多工的形態,不只是青年而已,很早以前就有相關話題,應該要承認斜槓工作特性,並提供其中所需的支援。」

部分南韓年輕世代,不想再當每周上班五天的社畜,不在乎履歷表上的正職頭銜,寧願做個打工仔,享受彈性工時的自由,薪資福利雖然不見得比正職員工多,只要消費慾望降低,省點錢還是可以維持生活。

YonhapnewsTV報導:「走10步,按下螢幕就進帳10塊韓元。步行5000步以上,或周圍有人打開同樣的APP,也可以獲得10塊韓元。」

YonhapnewsTV記者:「完成訪問指定場所的任務後,收到了20韓元,這樣一共造訪5個地方,可以賺到100韓元。」

這款靠走路賺錢的手機APP,最近在南韓很夯,達到一定積分就可以提領現金,也暱稱為小氣鬼遊戲。

南韓民眾:「抱著哪怕是一點點,也賺一點的想法,我買過鞋子,在那裡大概收了5000韓元左右。」
 

南韓民眾:「積沙成塔,現在還在收集當中,實際上還沒有換成積分,所以沒有兌換過。」

南韓通膨物價仍高,年輕人紛紛勒緊褲袋,先前流行過不花錢,或減少支出、增加儲蓄,名為「無支出、低支出挑戰」。

南韓民眾:「最近好像很少有人提起YOLO,反而更流行小氣鬼。」

有人將親手記錄的家庭帳簿,上傳到社群媒體,或者進入聊天室,分享儲蓄妙方。

南韓民眾:「最近經常會找儲蓄相關的東西,事實上,我切身感受到的物價也漲了很多。」
 

在此之前,南韓年輕世代流行過YOLO,也就是人生只活一次,何不對自己好一點的觀念,然而身處高物價時代,若不想增加工時多上班賺錢,只好開源節流多儲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韓#年輕世代#工作#自由打工族#兼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2

0.0864

0.2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