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7歲非裔少年拒臨檢遭擊斃 憤怒之火延燒全法

記者 柯幸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30 22:4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30 22:47

法國連日發生激烈的抗議暴動,這次起因,是一名17歲非裔少年,開車拒絕臨檢,遭到員警當街射殺。憤怒民眾上街燒車、砸店,警方則以催淚瓦斯強力驅趕。由於抗議蔓延到法國各大城,法國南部的馬賽,晚間宣布禁止所有示威抗議。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當街引爆催淚瓦斯,民眾嚇得到處逃竄,這是法國巴黎近郊-楠泰爾最近的景象。

與鎮暴警察展開對峙,民眾手拿煙火就往大街上丟,路邊的汽車瞬間成為一團火球。

就連通勤的電車都遭到抗議者縱火,車廂只剩一片狼藉,許多建築物就連市長辦公室都遭到焚燒,這情況簡直有如末日混亂。

 
是什麼讓法國人民群起走上街頭,怒吼、砸店又搞破壞,原來是為了這件事。

CNN主播:「這起事件發生在週二,在巴黎近郊楠泰爾的交通站,法國官方表示,一名警察非法殺害一名17歲少年。」

週二早上,這名年僅17歲的少年「納赫爾」,開車時遇到警察攔檢。

法國民眾:「他撞到了,喔天阿,他們(警察)朝他開槍。」

從民眾拍攝的影片可以看到,納赫爾疑似拒絕服從路邊攔檢,結果下一秒警察竟然朝他開槍。

納赫爾鄰居:「他(納赫爾)就是一個小男孩,他很善良,他不邪惡也根本不是暴徒吧。」

這一槍點燃了人民怒火,數以千計的民眾走上街頭,要抗議法國長存的社會問題。

 
CNN駐巴黎特派MelissaBell:「正因為在法國,種族主義是如此難以指責,難以命名又難以量化,也很難與之抗爭,這才是真正助長(法國人)憤怒的原因,在這個階段問題是,這是否會重演在2005年的情景。」

原來在2005年,同樣在巴黎郊區「塞納聖丹尼省」,警察追逐兩名躲避盤查的可疑非裔青少年,結果導致兩人誤闖高壓電所遭電擊致死,當時暴動持續半個月,有超過2800人被捕。

法國民眾:「為納赫爾爭取正義,為納赫爾爭取正義,為納赫爾爭取正義。」

時隔這麼多年,原來這名17歲少年同樣擁有非裔背景,是阿爾及利亞人,讓法國政府相當憂心,「2005年夢魘」恐怕會再重演。

楠泰爾檢察官普拉奇:「鑑於調查情況和偵訊細節,檢方認為不符合,使用該武器(槍枝)的法律條件。」

 
儘管檢察官調查,當時條件不足以讓警察掏槍射殺少年,因此將涉案員警逮捕,不過警察也解釋,是納赫爾不配合盤查才會開槍。

CNN駐巴黎特派MelissaBell:「不論是臨檢盤查,或是檢查證件,常常在巴黎近郊進行,最後演變成暴力,就像這次的事件一樣,過去也都有調查,也都有民眾走上街頭。」

不論是員警「執法過當」,還是少年真的拒絕盤查,法國警察的公權力問題再次浮上檯面,事件引發的暴動,也讓總統馬克洪不得不正視。

法國總統馬克洪:「顯然這名年輕人的死亡,所帶來的情緒,大家都需要冷靜,這是政府一直呼籲的。」

馬克洪召開緊急會議,說少年的死「不可原諒」,但緊急救火卻還是難挽回民心。

因為根據歐洲民調資料顯示,截至上周,馬克洪的支持率只剩下三成,這次法國暴動,恐怕會讓他支持度持續探底。

法國國會議員DanieleObono:「法國的種族問題非常明顯,我認為整個法國社會,都很難解決這個問題,因為我們有一種共和國的神話,是一種色盲的共和國。」

法國長期的種族歧視怒火,還有對警察暴力執法的不滿聲浪,恐怕都再次成為馬克洪的執政考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法國#非裔少年#臨檢#射殺#抗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2

0.1054

0.2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