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注目新歐洲!法國年金改革抗議未歇 違反信任保護原則 馬克宏作風強勢難滅火


發佈時間:2023/06/12 11:30

法國年金改革引發抗議激憤,法國總統馬克宏個人的歷史定位也成為焦點。法國的年金改革的主要目標是將退休年齡逐步推遲3個月,從目前的62歲延後到64歲,並從2027年開始要求工作需滿43年才能獲得全額退休金。儘管只是將退休年齡延後2年,但這項改革引起了全法國的群情激憤,甚至連清潔員也參與了罷工活動,導致巴黎一度陷入垃圾堆積問題。

5月1日勞動節,法國街頭仍然爆發示威活動,反對馬克宏年金改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畫面)

 
為什麼僅僅把退休年齡延後兩個月,引起了法國民眾如此強烈的剝奪感?台大社科院院長蘇宏達解釋:「首先,法國擁有豐富的社會抗議傳統和社會運動,學生時代的我們經常參與抗議活動,這也成為一種社交場所。」然而,對法國民眾來說,最重要的是信任和保護。當法國民眾進入職場,被告知貢獻數十年的生命與青春,然後就可以退休,但現在政府卻反悔,要求民眾繼續工作,此舉被法國民眾認為極端不公平。
 
此外,法國總統馬克宏的個人形象與生活方式也引發法國民眾不滿。在個人生活方面,儘管馬克宏自稱中間派,但在法國政治中,人們認為他更接近右派,被視為華爾街金童,是位賺很多錢並且遊走上層社會的年輕人;在生活方式方面,部分民眾指責馬克宏的生活奢侈,例如他太太在艾麗賽宮購買昂貴的花卉,他們認為如果政府削減我們的薪水,他們就不應該過著奢侈的生活和享受美食。以上種種因素,讓法國民眾更加不滿。

法國總統馬克宏與其妻子碧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畫面) )

然而,推動年金改革是法國總統馬克宏在競選期間的重要政見。在馬克宏的上一任期,就已經曾經嘗試推遲退休年齡,曾經爆發黃背心運動,後來因為疫情爆發,改革腳步也一度跟著喊卡。不過,法國民眾究竟認為年金改革有其迫切必要嗎?台大社科院長蘇宏達向觀眾分享他的看法:「我在與法國朋友的討論中發現,他們的意見一分為二。有人批評馬克宏本人的信用和不公平的貧富差距,而不是反對退休金改革本身。然而,我認為馬克宏仍然會堅持進行這項改革,因為從本質上來看,法國人民也知道年金改革是必須進行且不可避免的,否則在未來十年內可能面臨收支不平衡的困境。」
 
 
從制度的角度來看,部分法國經濟學家認為,儘管這項年金改革無法立刻解決年金改革的赤字問題,另外,與法國鄰國相比,法國人的退休年齡相對較早,這也是需要調整的原因。
 
最後,部分法國民眾質疑馬克宏忽視社會公平正義準則,為何不採取增加富人稅或企業稅的方式去支持年金制度,而壓縮一般民眾的生活空間。台大社科院院長蘇宏達解釋:「在整個改革過程中,馬克宏表現得相當強勢。據前德國總理梅克爾的自傳中提到,馬克宏被認為是一個能言善道但不擅長溝通的人,他可能是一個雄辯者和演講家,但似乎不太願意花時間傾聽他人的意見。這是我在法國政治觀察家的訊息中得到的觀點。這可能是馬克宏引起如此強烈反彈的重要原因之一。」

抗議民眾將法國總統馬克宏的形象製作成塑膠馬桶刷,表達對年金改革的強烈不滿。(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畫面)

法國年金改革引發了激烈的抗議活動,並引起法國民眾對馬克宏的質疑。這次抗議活動不僅僅是針對退休金改革本身,還涉及到對馬克宏的信任問題、貧富差距和他的政治形象。法國總統馬克宏如何解套國內紛爭,攸關未來政治生命的延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看世界

#法國#年金改革#抗議#法國總統#馬克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356

0.1477

0.3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