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愛國教育法強納台灣 分析:擴大統戰基礎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7 17:2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7 17:24
中國擬推愛國主義教育法。(圖/中央社)
中國擬推愛國主義教育法。(圖/中央社)

中國規劃愛國主義教育法草案,內容提及台灣。分析指出,草案擴及台灣、港澳是「政治正確」作法,除可達成大內宣效果,也提供更多政策工具有法律立基點執行對台統戰工作。

「中華人民共和國愛國主義教育法(草案)」共5章38條,內容提到「國家採取措施開展歷史文化教育和國情教育,增強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台灣同胞對國家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認同,自覺維護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會員王智盛27日接受中央社採訪表示,在中國關於愛國教育、民族主義等相關法制討論中,倘若沒有納入台灣,那叫作「政治不正確」;香港反送中運動等一連串抗爭,這給予北京的震撼在於,原來香港回歸了25年,對中認同竟是不升反降,將其歸咎於「愛國教育不成功」。

王智盛指出,這套思路也搬到台灣議題判斷上,於是放大強調兩岸有共鳴的傳統文化等,藉此強化台灣、中國的歷史文化連結,再推升到所謂「愛國」;中共透過立法確立這件事,這是給予相關部門法律基礎去推動愛國教育系列對台統戰作為,提供更多統戰政策工具使用空間。

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吳瑟致對中央社分析,這套立法顯然目的是愛國意識洗腦式凝聚,同步對內深植「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大內宣的用意多,對於台灣人認同可構成的影響淺薄;香港這幾年也著手教育層面去試圖加深港人對於中國的認同。
 

他認為,這套洗腦式立法符合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中共20大後對於內部控制愈趨高壓、收緊的態勢,這也可推敲出,中共恐有感內部環境、外部情勢對於其政權有所威脅,於是必須透過強化人民對於國家的認同以達到維穩效果,這樣的作法也能降低掌權者的不安全感。

他強調,從反間諜法修正到愛國主義教育法草案,可以看到中共在一系列法律調整、修正具體動作中對於不同聲音的壓制,建議政府對於台灣人赴中可能有的風險,必須適時地多加提醒和說明。(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愛國主義#港澳台#統戰#對台統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7

0.0899

0.2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