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融冰契機? 布林肯訪中行落幕終於見習近平

記者 柯幸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19 22:1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9 23:06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天訪中行畫下句點,也是直到最後一刻才宣布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見面。布林肯表示,雙方談話內容非常坦率、深入,只是「也還有許多要努力的地方」,針對台海議題,他強調,美國遵守一中政策,沒有改變。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中行第二天,終於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了。

CNN記者Kylie Atwood:「根據大陸官媒消息,習近平表示美中雙方有進展,在許多項目上面。」

談了90分鐘,被視為是這趟「最重要的任務」,布林肯也立刻召開記者會說明成果。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這次的會談我認為非常坦率也非常深入,也很有建設性,但當然其他地方,我們還有很多要努力的。」

不過和習近平見面時,只見習近平坐在橫排中央主席位,包括布林肯在內的美中官員,則分坐左右兩直排,位置安排的有點巧妙,而兩天的訪中行落幕,美中雙方在一些重要領域上,還是有分歧。

CNN記者Kylie Atwood:「我們和一些美國資深國務院官員談過,在布林肯和秦剛首論會議後,他們說這場會議非常直接,雙方都展現願意進行減緩緊張局勢的溝通。」

時間再往前一天,布林肯在與大陸外長秦剛會談時,兩人長談5小時,只是實質進展非常有限,達成的共識恐怕「只有這項」。

CNN主播:「布林肯在周日晚間,和(大陸外長)秦剛會晤,他接受了訪美邀約。」

從雙方發出的聲明可以看出,布林肯表示美國將始終捍衛維護自由開放的國際秩序,但中方的聲明則強調「台灣議題」的重要性。

CNN主播Kristie Lu Stout:「大陸表達擔憂說明台灣就是大陸核心問題,從大陸外交部聲明中指出,秦剛指出台灣問題就是大陸核心中的核心。」

 
秦剛甚至還表態,台灣就是美中關係「最嚴重的問題」,布林肯在記者會上也特別回應。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我們不支持台獨,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無論哪一方,我們期待能以和平解決。」

除了台灣問題有如核彈一觸即發,專家點出,美中之間的分歧還包括從川普時代開始的貿易戰,就結下樑子。

新加坡大學教授Bert Hofman:「尤其是科技上川普展開的貿易戰,美方宣布要跟大陸競爭,越來越擔心雙方可能爆發意外,因為缺乏溝通也缺乏互動。」

儘管外交降到冰點,但美中之間貿易密切,許多企業家憂心雙方如果「脫鉤」,對誰都沒有好處。

 
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吳心伯:「美國的商界其實是十分期待跟中國的合作,我最近在美國訪問,美國商界抱怨拜登政府,對華政策調整的太晚了。」

從最近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蘋果執行長庫克,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這些美國企業大老闆接連訪中就可以感受到,商界對大陸市場依舊非常重視。

南加州大學經濟學專家Nick Vyas:「事實上中國一直是美國最大的貿易夥伴為美國消費者,提供一些重要消費產品,在過去的二十年裡。」

而這次布林肯訪中,除了商業意義,最重要當然還是重建與大陸的溝通管道,外界分析,其實美中的接觸比想像中積極,也都在尋求穩定雙邊關係。

CNN記者Anna Coren:「這次出訪是關於重建雙方的關係,也是替未來拜登與習近平幾個月後,可能進行會晤來鋪路。」

只是眼尖人士發現,從布林肯抵達沒有任何歡迎隊伍迎接,也沒有紅地毯,被冷落的感覺寫在臉上,布林肯主動要求來的訪中行,還好有見到習近平,兩國關係融冰就有了希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中台交鋒

#習近平#布林肯#中國#台灣#美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7

0.1036

0.2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