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股最強牛市!日圓狂貶助攻、企業加薪助消費 日本經濟絕處逢生

記者 戴元利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14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4 22:51

疫情過後,日本觀光旅遊和消費服務業呈現猛爆性增長,日本製造業也在5月重返擴張軌道,帶動今年1月到3月GDP超越市場預期,出現過去三季以來首度正成長。專家分析,由於日圓貶值、有利出口表現,讓日本企業賺進巨額現金,企業也願意替員工加薪,帶動消費力道,形成正向循環;加上股神巴菲特登高一呼,激勵外資大力回補日股,激勵日經指數突破34年新高,宣告日本經濟邁入復甦。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微笑教練川野惠子:「口中吸飽氣嗚嗚。」

嘴巴吸飽氣,從喉嚨發出聲音,台下每個學員盯著鏡子齜牙咧嘴,在脫下口罩後,要重新學習如何笑臉迎人。日本政府今年3月解除口罩禁令後,由於民眾長時間臉部運動不足,因此有愈來愈多人來向微笑教練求救。

微笑教練川野惠子:「當你獨自在家的時候,沒有臉部表情很正常,如果是這樣,久而久之,面無表情就成為常態,我認為像這樣的情況,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間是很多的。」

 
牽動嘴角,露出上排8顆牙,眼睛笑起來還要有新月形,通過電腦軟體評分才符合標準。接受微笑訓練的,包括想求職的年輕人,還有第一線銷售員,藉由微笑拉近距離才能創造業績。

大阪心齋橋周邊人山人海,徒步區寸步難行,日本自疫情解封後,整體經濟改頭換面,因為日圓兌主要貨幣大幅貶值,蜂擁而來的遊客帶動觀光業快速復甦。不只日本製商品海內外熱銷,日股同樣炙手可熱,看看日經225指數,從今年1月初一度下探2萬5716低點後,狂催油門,5月17號攻上3萬點,創2021年9月以來收盤新高;緊接著6月13號又突破3萬3整數大關,創34年以來新紀錄。最大功臣是外資,因為熱錢連續10周淨流入日股,刷新2016年實施負利率以來的最長周數。

FXTM富拓首席中文市場分析師楊傲正:「在過去10年來說,其實我們看到聯準會以及全球央行,都一直在維持一個比較寬鬆的政策,可是從2022年下半年,以及現在看到2023年,我們看到整體的環境,有一個比較大的變化,我們看到資金要追求一個比較高利潤的地方,以及一個資金比較寬鬆的地方呢,全球已經比較發達的市場裡面,現在看起來,日本股市是比較有一個競爭的優勢。」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景順投信總經理蕭穎雋:「(日本)企業的公司治理,做了一個很大很大的改革,過去我們比較擔心,從國際投資人來講,看到的是(日本企業)他的交叉持股,會造成企業的競爭力衰弱,但是過去幾年我們看到他的交叉持股已經明顯減少,在公司治理上面有一個很大很大的進步,那這個對於國際投資人來講,其實都是一個正面的一個訊息。」

日本企業與國際公司治理接軌,外加出口業績強勁帶來巨額現金,企業再把利潤變成加薪與員工共享、提升消費力,天時地利人和,讓過去被稱為經濟失落30年的日本,逐漸擺脫通縮疑慮,從去年4月起,日本不含新鮮食品及能源變動的核心CPI開始正成長,今年以來,核心CPI已連續好幾個月維持40年新高水位。不過市場擔心,當寬鬆貨幣政策一旦因為通膨達標而反轉,這波榮景的續航力還有待觀察。

FXTM富拓首席中文市場分析師楊傲正:「如果說之後在連帶消費,包括日本國內那些散戶他的投資氣氛都要向好的情況呢,那整體我們就可以說,結論2023年可能就是日本股市,或者日本經濟第一年,走出了這30年的一個困局了。」

景順投信總經理蕭穎雋:「但是這是剛開始而已,很重要的是持續觀察,他是不是可以持續往正面方向來發展,因為其實他還是有人口老年化的一些長期的問題。」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政府力求轉型,帶動經濟浴火重生,也讓投資日本成為新顯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經濟復甦#日股#正成長#牛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9

0.0770

0.2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