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後舊客機改裝貨機熱潮未減 預訂後三年才能交機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13 15: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3 15:56

疫情期間旅客空中旅行大幅減少,尤其貨運價格高漲的時期,很多客機被改裝成貨機。但疫情過後這樣的風潮沒有改變,甚至就連波音777舊客機也被改裝成貨機,相關改裝業者訂單接到手軟,由於一架飛機改裝至少要三四個月,現在預約最快要到三年後才能交機。
 
整架飛機內部空蕩蕩,幾乎看不出來這其實是能搭載四百名乘客的波音777。在結束載客任務後,這架龐然大物,準備兼負起空中貨運的重責大任。

 
 
波音全球服務副總 多勒費爾德:「與其將飛機報廢或拆解做別的用途,實際上可以賦予它非常有意義的第二生命,來滿足需要完成的新任務,讓飛機壽命超過20年,或達到客戶所需的生命週期。」
 
像這樣把客機改裝成貨機的作法已經成為趨勢,尤其看上空中貨運需求量不斷增加,空運價格在2021年底也一度飆升到最高點,各家航空紛紛搶進相關市場。
 
客機改裝業者 史騰梅茲:「從疫情以來,需求量一直異常旺盛,我的意思是以往每年改裝7到10架飛機的公司,現在每年改裝25到30架,或許還更多,因此自疫情以來,市場需求就爆炸性增長。」
 
 
雖然空運只佔全球貨運不到1%,但價值缺佔宗貨運量的35%,加上這幾年跨國網購短時間到貨的需求量大增,貨運機隊的需求量不斷上升,光是去年就有164架客機改成貨機。
 
客機改裝業者 巴瑟斯特:「我們每天都要拒絕很多的客戶。」
 
狠心把客人往外推,客機改裝業者也是不得已。如果拿一架波音777為例,要拿掉所有的座椅以及內裝,並且在地面利用金屬加固,避免上百公噸的貨物造成損壞。由於還涉及整個飛機結構,要出動上千名工程人員還有檢修人員,改裝時間長達四個月,花費高達三千萬美元。
 
客機改裝業者 巴瑟斯特:「最耗時的工作是安裝貨艙門,把一大片機體切割出來的過程非常耗時,另一個耗時的環節可能是加固地板,需要做好準備因為飛機非常大。」
 
過去四十多年來,波音其實就一直投入類似的客機改裝業務,但成長速度都沒有這段時間來的快速。
 
波音全球服務副總 多勒費爾德:「我們的737機型有強大的改裝訂單基礎,已經有超過250個訂單,並且已經交付了130多架展開服務,去年的交付量是前一年的兩倍,至於我們767機型,同樣擁有非常強大的訂單基礎,已經獲得100多個訂單,並且已經有70多架投入運營。」
 
目前全球有67%的貨機是由客機改裝,波音在世界各地,也都有類似的客機改裝廠,現在還準備擴大設廠。
 
 
波音全球服務副總 多勒費爾德:「我們目前在哥斯達黎加、中國大陸,新加坡和英國都有改裝生產線,在去年,我們宣布重新啟用,位於加拿大的一個改裝生產廠,目前剛剛開始運營,最近我們還宣布要在印度設立一個改裝生產線,因此我們正在觀察目前的情況,根據市場需求從產能和地理位置等方面,做出最好的因應。」
 
不過專家也擔心,疫情後網購熱潮逐漸消退,對空運客機的需求量其實也跟著下降。但業者訂單還是接到手軟,現在如果要進行客機改裝,要等到三年後才能交機。業者很有信心,認為消退熱潮沒有麼快速,還會有一段時間都會在高點,準備趁勝追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飛機#客機#貨機#疫情#波音777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2

0.0773

0.1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