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濾鏡太強大如「換臉術」 歐洲多國擬修法:有P過要先講

編輯 陳妍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6 17:1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6 17:16
許多人會在社群上使用濾鏡改變自己的形象,但也有部分用戶可能因此產生容貌焦慮。(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會在社群上使用濾鏡改變自己的形象,但也有部分用戶可能因此產生容貌焦慮。(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現代人使用社群媒體流行在相片或影片中套上「濾鏡效果」,某些濾鏡甚至能達到宛如整容、「換臉術」的效果,然而當這種技術廣泛應用在各種平台上,濾鏡應該受到監管的聲音也開始出現;目前歐洲各國已在研擬修法,要求用戶、APP在貼出影片或圖片時,必須標明其是否經過濾鏡修飾、改變形象。
 
據《BBC》報導,濾鏡應用程式「FaceTune」可以讓用戶修改相片或影片中的容貌,包括撫平皺紋、縮小臉型、調整陰影,還能輸入一個數值來進行隆鼻,各種「照片整容」功能五花八門。「FaceTune」在全球的下載量已超過2億次,早在2年前公司估值就達到14億英鎊(約新台幣540億元)。

 

許多網紅愛用的濾鏡APP「Facetune」。(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報導指出,這些濾鏡功能不斷進步,從過去只能套用在相片,到如今已經能使用在影片中。除了擁有大量使用者的「FaceTune」,另一款濾鏡應用程式「Perfect365」也將在今年推出能適用於影片的濾鏡功能。
 
愛美之心人人皆有,但這種利用濾鏡改變外貌的方式已引起了一部分人的擔憂,因為濾鏡宣揚的審美觀念終究是不切實際的,這一點有可能帶來危險,尤其是對容易受社群媒體影響的兒童、青少年。一項由護膚品牌多芬進行的調查指出,80%的少女表示,她們在13歲之前就已經會利用濾鏡工具改變自己在照片中的外貌。

 
濾鏡APP的功能十分強大,可以很輕易改變模特兒的形象。(圖/翻攝自google應用程式商店)

大多數人不會要求禁止使用濾鏡,但也有政府採取行動,要求社群媒體廣告商或是網紅在推廣產品、發出業配文時,清楚標示是否有使用濾鏡「改變形象」。挪威於2021年便推動相關法律,法國政府同樣修法要求用戶PO出影片或相片時,應明確標示「是否經過修飾」;英國也正在關注同樣的問題。
 
但作為「FaceTune」公司創辦人的法布曼(Zeev Farbman)表示,雖然管制濾鏡的聲音一直存在,但隨著時間的推移,人們對濾鏡工具的接受程度只會愈來愈高,但政府出於審美觀念或道德問題來管制民眾表達的自由,「對我來說,有點奇怪」。

許多網紅在上鏡時會使用濾鏡來讓自己更好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濾鏡APP「Perfect365」執行長毛凱旋(Kaixuan Mao,音譯)則指出,他敦促呼籲用戶「以安全和道德的方式」使用濾鏡APP,「我們鼓勵人們用Perfect365來表達他們的創造力,而不是出於惡意來欺騙他人或扭曲自己。」
 
在YouTube上擁有560萬訂閱者的網紅Brandon B表示,社會其實可以用更積極的態度來看待濾鏡工具,因為有許多人不敢在社群平台上展現自我,甚至認為自己會遭到排擠,這些APP的存在則幫助他們更容易進入社群媒體。另一方面,加拿大醫學專家布朗(Shira Brown)則認為,常使用社群的人恐怕會因此加劇他們對身體形象的扭曲看法,「我們每天都在醫院看因社群媒體影響心理健康的病患,例如感到焦慮、意圖自殺和抑鬱症的患者。」
 

《TVBS》提醒您:
輕生解決不了問題,卻留給家人無比悲痛。請珍惜生命,請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生命線請撥1995;
衛福部諮詢安心專線:珍愛生命,請撥打 1925(24小時);張老師專線:1980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球必讀

#濾鏡#APP#應用程式#修圖#美顏#facetune#照騙#審美#網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6

0.0909

0.2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