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睽違70年!英王查爾斯加冕典禮將至 9大QA一次看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03 18:0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6 13:31

73歲的英王查爾斯三世(King Charles III)加冕典禮將於6日在倫敦西敏寺大教堂(Westminster Abbey)登場,距離1953年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 )加冕已有70年之久。這次任務代號為「金球行動」(Operation Golden Orb),將縮小與精簡規模,同時凸顯英國多元文化與現代性。以下為《BBC》整理的加冕典禮9大QA。
 
1. 加冕典禮Coronation是什麼?

 

是一個象徵性的宗教儀式,正式確定君主作為英國國教領袖的地位,標誌著「頭銜轉變和權力移交」,巨體行動包括將王冠戴在君主頭上。不過,君主不一定需通過加冕才能成為國王。愛德華八世(Edward VIII)沒有加冕仍是一國之君;查爾斯則在伊莉莎白二世去世的那一刻自動成為國王。 

2. 加冕典禮在哪舉行? 

英國歷代君主加冕禮都在西敏寺大教堂舉行,其為英國王室的專屬禮拜堂,見證了歷代君主加冕、王室大婚、葬禮等重要時刻。首位在西敏寺加冕的英國君主是「征服者威廉一世」(William I/William the Conqueror),查爾斯將是第40位,加冕典禮將於英國時間6日上午11時(台灣時間6日晚上6時)開始。
 
 
3. 誰將出席加冕典禮?

除英國王室成員外,受邀者還包括首相、議會兩院代表、850名民間慈善領袖、世界各地王室成員、國家元首。目前確定將出席的有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美國第一夫人吉兒(Jill Biden)、日本王儲文仁親王夫婦、中國國家副主席韓正、查爾斯的弟弟安德魯王子(Prince Andrew);與王室關係緊張的哈利王子(Prince Harry)也將返英參加,妻子梅根(Meghan Markle)則將缺席。

4. 加冕典禮流程有哪些?

「承認」(recognition):君主站在擁有700年歷史、高2公尺,橡木材質的加冕椅(Coronation Chair/聖愛德華寶座 Saint Edward's Chair)旁,由坎特伯雷大主教(Archbishop of Canterbury)韋爾比 (Justin Welby) 介紹給教堂內的人,全體高呼「天佑國王!」(God Save the King!)並奏響號角。

「宣誓」(oath):君主手按福音書,宣誓維護法律和英國國教,在神面前立下為主和人民服務的誓言。

「恩膏」 (anointing):國王脫下加冕長袍,坐在加冕椅上,大主教從雄鷹形狀、362年歷史的ampulla聖油瓶中,倒聖油(來自橄欖山)在鍍銀的加冕匙(Coronation Spoon,674年歷史,12世紀初英國內戰被銷毀王室寶器中唯一倖存品),塗抹在國王的手、胸、頭,並進行祝聖,祈禱新任君主得到聖靈的引導和強大力量。此時君主將被屏風遮住,只有少數高級神職人員能觀看。聖油含有龍涎香、橙花、玫瑰、茉莉、肉桂等,不含任何動物成分。

「授權」 (investiture):授予君主的物品包括代表宗教和道德權威的「王室寶球」(Royal Orb);代表權力、由黃金打造、鑲有大非洲之星(Great Star of Africa/庫利南一號鑽 Cullinan I)的「十字權杖」(Sovereign's Sceptre with Cross,握在右手);代表正義、憐憫的「鴿子權杖」(Sovereign's Sceptre with Dove,握在左手);最後,大主教為國王戴上聖愛德華王冠(St Edward's Crown)。
 

「登基和致敬」(enthronement and homage):國王離開加冕椅,移往王座;披上重2公斤的金色長袍Supertunica,長袍外包著長度及地的「帝國斗篷」(Imperial Mantle),大主教、王室成員等跪拜致敬。

「卡蜜拉加冕」:卡蜜拉(Queen Consort Camilla)戴上「瑪麗王冠」(Queen Mary's Crown)。

5. 遊行路線怎麼走?

「國王遊行」(The King's Procession):加冕日上午,查爾斯和王后卡蜜拉將在4千名皇家騎兵護衛隊、19個軍樂隊陪同下,乘坐配有電動車窗、空調和避震系統、2014年完工的「鑽禧年馬車」(Diamond Jubilee State Coach),從白金漢宮(Buckingham Palace)前往西敏寺,期間會路過一系列倫敦地標,包括林蔭大道(The Mall)、海軍拱門(Admiralty Arch),繞過特拉法加廣場(Trafalgar Square)後,沿著白廳(Whitehall)穿過議會廣場(Parliament Square),全程1.6公里。 

「加冕遊行」(The Coronation Procession):加冕儀式結束後,查爾斯和卡蜜拉將在遊行隊伍護送下,乘坐1762年完工、車頂上有代表英格蘭/蘇格蘭/愛爾蘭3個小天使的「王室金馬車」(Gold State Coach),原路返回白金漢宮,並與王室成員在白金漢宮陽台露面。超過6千名英國武裝部隊成員將參加遊行。
 

去程與回程將分別搭乘「鑽禧年馬車」(Diamond Jubilee State Coach)、「王室金馬車」(Gold State Coach)。(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6. 配戴哪頂王冠?
 
 「聖愛德華王冠」(St Edward's Crown): 加冕儀式上,查爾斯將在西敏寺內戴上象徵王權的「聖愛德華王冠」;王冠鑲嵌444顆各式寶石、重2.23公斤,歷任君主在一生中,「只會戴上一次」,上次使用已是70年前。
 
「帝國王冠」(the Imperial State Crown): 加冕儀式結束後,由於聖愛德華王冠不能離開西敏寺,查爾斯將佩戴「帝國王冠」於白金漢宮陽台亮相;王冠在1937年製造、重1.06公斤,王冠上鑲有全世界第二大的切割鑽石「庫利南二號鑽」(Cullinan II)。

瑪麗王冠」(Queen Mary's Crown): 1911年為特克的瑪麗(Mary of Teck)製作,重590克,卡蜜拉將配戴 。

查爾斯將分別戴上聖愛德華王冠(St Edward's Crown)、「帝國王冠」(the Imperial State Crow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7. 費用由誰買單?

作為國事活動,加冕禮開支由英國政府負擔。雖然目前陷入生活成本飆升危機,但唐寧街預計將儀式當成重要外交機會。

8. 英國還有哪些活動?

英格蘭和威爾斯的酒吧、夜店將在加冕5、6日延長營業時間兩小時;7日晚間溫莎城堡(Windsor Castle)將舉行電視轉播的音樂會,凱蒂·佩芮(Katy Perry)、李奇(Lionel Richie)將登台獻藝;5月8日星期一,全英國放一天銀行假日(bank holiday)。白金漢宮還提出「互幫互助」(the Big Help Out)倡議,邀請民眾舉辦街頭派對、參與志願服務活動。

英國正緊鑼密鼓彩排加冕典禮。(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9. 加冕禮有什麼音樂?

世界著名的威爾斯歌劇歌手布林·特菲爾爵士(Sir Bryn Terfel)將以威爾斯語演唱;為紀念出生在希臘的查爾斯父親菲利普親王(Prince Philip),現場也將播放希臘東正教音樂;音樂劇《貓》(Cats)的作曲家安德魯(Andrew Lloyd Webber)將為典禮創作歌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必讀

#英國#查爾斯三世#加冕典禮#金球行動#QA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9

0.0870

0.2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