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義大利繼續or退出中國「一帶一路」 今年底見分曉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02 14:0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2 14:06
外界關注義大利是否繼續餐(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外界關注義大利是否繼續餐(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義大利數年前決定加入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讓西方感到意外。根據協議,義大利需在今年底決定是否繼續參與一帶一路,屆時挺台的總理梅洛尼相關決定將再成焦點。

美國CNBC新聞網報導,在國際上有一定影響力的義大利,之前被形容成俄國與中國用於跟北約、歐盟、七大工業國集團(G7)成員國間牽線的橋梁。

 

羅馬當局2019年簽署加入中國龐大基建與投資倡議的「一帶一路」,當時分析家認為義大利成為破壞歐洲團結對抗北京的因子。

不過前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2021年接任義國總理後,凍結與中國的一帶一路協議並嚴加檢視中方在義國投資,當年否決至少3項中資併購。如今又過兩年且義大利已換成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內閣,對與中國的關係又有不同想法。

義大利「國際社會科學自由大學」(LUISS)國際關係與中國研究學者希維亞(Silvia Menegazzi)說:「這個議題對義大利政府極具爭議,其中一個關鍵原因就是台灣」。
 

梅洛尼去年9月當選前在推特貼出與時任台灣駐義大利代表李新穎的合照,接受媒體訪問時直言當選後要強化與台灣的關係。

義大利若選擇與台灣走近,勢必損及與中國關係,但若深化與北京的投資連結卻又與梅洛尼選前的政見有悖。

希維亞認為義大利政府暫時仍會繼續參與一帶一路,「我相信他們可能覺得一動不如一靜」。

根據協議內容,中義雙方可選擇簽署5年後終止協議,不然協議就自動再延長5年。義大利必須在2023年底時通知中方是否要終止。

而梅洛尼去年及選前曾說過,加入一帶一路是個「大錯」。

巴黎高級商業研究學院(HEC Paris)專研歐盟法律的教授阿雷曼諾(Alberto Alemanno)說:「成為總理後,梅洛尼在應對中國上選擇與美國站在一起,然而有來自聯合政府裡的薩爾維尼與貝魯斯柯尼施壓,後兩者的選區傾向透過一帶一路與北京維持緊密經濟關係。」

梅洛尼的義大利兄弟黨(Brothers of Italy)去年9月底在大選中獲勝,為取得國會多數席次而與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領導的極右派「聯盟黨」(League)和前總理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的「義大利前進黨」(Forza Italia)組聯合內閣。(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義大利#一帶一路#中國#梅洛尼#美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6

0.0732

0.2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