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雪怪將消失?全球暖化 日本知名「藏王樹冰」絕景恐不再

編輯 劉哲琪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30 15: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30 15:55
日本藏王樹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藏王樹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許多遊客會選擇在冬天造訪山形縣藏王,欣賞有「雪怪」之稱的樹冰奇景。山形大學教授指出,日本的樹冰是在約千年前形成,直到1960年為止,從北海道至北陸地區都欣賞得到這樣的景象。然而,隨著全球暖化的發生,樹冰分布範圍越來越狹窄,這種奇景在本世紀末可能就會消失不見。
 
《讀賣新聞》指出,所謂的樹冰指的是空氣中的水滴,陷入「過冷卻」狀態(在冰點以下仍未凝結),強風吹拂後,這些水滴附著在大白時冷杉等針葉樹上凝結,接著又覆蓋上白雪,一層層越疊越厚的現象,是全球罕見的奇景。

 

 
藏王樹冰的壯觀景象,吸引許多觀光客造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山形大學名譽教授柳澤文孝指出,日本東北地區會出現樹冰,是因為具有3個條件。分別是為空氣帶來水分的對馬暖流、亞高山帶寒冷化和大白時冷杉等針葉樹林範圍擴大,約千年前開始,當地就擁有這3個條件。然而,受到全球暖化的影響,擁有千年歷史的樹冰,現在面臨消失的危機。
 
報導指出,除了山形縣藏王之外,現在只能在青森縣八甲田山、岩手縣八幡平等,日本東北地方的山區才能見到樹冰奇景。然而,調查歷史文獻後,發現在全球暖化尚未造成太大的影響時,連日本北陸地區的新潟巻機山、石川白山等地都能見到樹冰的蹤影。

 
 
學者指出,樹冰的奇景在本世紀末就可能消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不只是全球暖化,藏王的大白時冷杉自2010年開始,就遭受蟲害,導致枯萎,樹枝也容易變細,難以承受雪和冰的重量。柳澤指出,考慮到這樣的危機發生,政府必須盡快採取種樹等對策,否則到世紀末,日本的樹冰可能就會消失無蹤。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球必讀

#樹冰#藏王#山形#日本#觀光#奇景#雪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9

0.0751

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