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被稱「成功的失敗」 星艦升空4分爆炸燒掉900億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1 22:2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1 23:17

SpaceX的星艦試射,升空4分鐘後隨即爆炸,儘管如此,團隊還是認為,這已經是「巨大成功」,因為原本設定的目標是,只要星艦順利離開發射塔就算成功。星艦的目標,是希望在2025年,配合NASA的登月任務,載運太空人往返月球。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SpaceX控制中心:「543。」

SpaceX星艦發射,這一刻不管是控制中心內,還是在對岸海灘上等待的民眾,全都嗨翻了,親眼看到人類史上最大火箭,Starship星艦發射。

SpaceX現場轉播人員:「從星艦基地鏡頭看上去,真是了不起的一幕,我們正以農神5號運載火箭,飛進太空時的兩倍推力飛行。」
 

隨著星艦爬升高度越高,最大時速更來到2156公里,這每一分一秒都在寫歷史。

SpaceX現場轉播人員:「已經飛行100秒了,我們接下來主要活動就是要,關閉第一階段。」

全體工作人員緊盯轉播螢幕,希望星艦一如預期進入試驗軌道,不過這份滿心期待沒有維持太久。

SpaceX現場轉播人員:「很明顯的這看起來不是正常狀況,看起來(星艦)正在旋轉,但我想提醒大家,只要是離開發射塔後發生的一切,都已經是錦上添花。」

就在爬升高度到39公里,升空剛過4分鐘後,星艦冒出火花開始旋轉下墜,代表從開始建造到現在超過5年的星艦太空之路,第一次試射,4分鐘就畫下句點。

CNN主播:「可以看到在你右手邊的螢幕,馬斯克一臉嚴肅。」

SpaceX特別顧問焦立中:「我們沒看到的是,星艦在那個階段應該要和推進器分離,按計畫推進器應該要和星艦分離,然後星艦會點燃自己的引擎,不過這一切都沒有發生。」
 
 
馬斯克看似淡定,但為什麼SpaceX控制中心還是歡呼慶祝,因為這已經比預期得還要好。

科羅拉多大學博爾德分校教授包伊德:「SpaceX其中一個主要目標,就是(星艦)要能離開發射台,如果是馬上爆炸的話,那麼整個狀況會更糟糕,因為毀了發射台的話,還要花很多錢和時間來修復。」

原本預期只要能離開發射台就好,代表現在的成果,已經算是相當亮眼。

前NASA太空人Garrett Reisman:「這是SpaceX經典特色成功的失敗。」

前國際太空站人員Chris Hadfield:「整個測試本來就是要找出哪裡出錯,允許事情失敗,這次當然有很成功的地方。」
 

SpaceX特別顧問焦立中:「他們之後都會克服,我們仍在計畫路上。」

NASA署長Bill Nelson:「仍將在2025年底或2026年初登陸月球。」

從前太空人到NASA都還是對SpaceX的星艦,信心滿滿,因為光是能讓這高達120公尺的星艦和超重型推進器,離開地面,都已經是人類創舉,換個角度看發射瞬間。

就像巨大沙塵暴席捲而來,碎石狂噴,星艦起飛瞬間巨大推力震動整個區域。

有民眾把車停在距離發射地點,300多公尺外,結果車窗被震破,相機恐怕也報銷。

新聞資深太空分析師Bil lHarwood:「這是人類史上所造的最大火箭,當然也是最強大的,當它離開發射台時,所配備的33具引擎,會在第一階段就產生,1600萬磅的推力,這是比NASA登月火箭,太空發射系統的兩倍。」

還有許多民眾拍下,就在星艦爆炸後,天降不明細沙,而這次試射,也代表這幾分鐘就燒掉了30億美元,約900億台幣左右,只不過以打造太空運具來說,星艦已經算是經濟實惠,畢竟之前NASA為阿提米絲登月任務打造的火箭,造價更是來到41億美元。

而星艦也是阿提米絲登月任務的一環,要負責載運太空人往返登月,表定2025年就要開啟第一步,如今首次試射失敗,馬斯克承諾幾個月內,會再次嘗試。

科羅拉多大學博爾德分校教授包伊德:「SpaceX有個特色備受稱讚,就是在他們研發火箭過程中,願意承擔強大風險,意思就是他們很樂於失敗,從失敗中學習重新設計火箭,接著再次試飛。」

目前各界看好星艦能越挫越勇,扛起美國重返月球的太空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星艦#SpaceX#爆炸#燒掉#900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9

0.0816

0.2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