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蔡總統會晤麥卡錫 學者:台美關係正常化加強合作

責任編輯 顏子健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06 21:3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06 21:33
會晤蔡總統麥卡錫總結會談3重點。(圖/中央社)
會晤蔡總統麥卡錫總結會談3重點。(圖/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與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在加州舉行歷史性會晤,星學者今天分析,台美互動變得比較正常,關係逐漸正常化有助加強雙方合作,也展現美國兩黨在台灣議題上立場一致。

蔡總統與共和黨籍的麥卡錫(Kevin McCarthy)美西時間5日在雷根總統圖書館(Ronald Reagan Presidential Library)會晤。這是美國眾議院議長首次在美國本土會晤台灣總統,麥卡錫與其他17位跨黨派國會議員一同出席。

 

對於這場會談的重要性,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莊嘉穎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分析,蔡麥會「感覺是理所當然的互動」,這或許代表目前台美互動變得比較正常。雖然雙方仍是非正式關係,但關係逐漸正常化也許有助加強台美合作及默契。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李明江認為,台、美都希望利用這次會晤達到一些政治性目標。對台灣來說,希望藉此加強對美關係,凸顯台灣對美國利益的重要性;美國也希望利用機會展現對台各方面的支持。

他指出,這次會晤展現美國民主、共和兩黨在台灣議題上的立場一致。
 

同時,李明江觀察,麥卡錫及其他美國國會議員這次都沒有發表太過極端的言論,顯示他們不希望跟台灣的接觸過於激怒北京,也不願看到台灣海峽出現新一輪緊張態勢或危機。

麥卡錫在會後記者會上表示,美國首先必須加強對台軍售,確保武器按時送達台灣,其次要加強經濟合作,特別是貿易與科技。

莊嘉穎指出,中國一直提升對台武力施壓,美國對台軍售不只涉及行政機關決定,也必須與國會配合,麥卡錫這番話可能有助加快美台軍售合作方案進展。

另外,蔡總統與麥卡錫會晤後,兩人一同在雷根總統圖書館最知名展場、已故美國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當年乘坐的空軍一號飛機前,發表公開談話。

對此,莊嘉穎分析,這都是美國權力象徵,代表美國形式上支持台灣。在象徵形式背後,美台關係要有進展就必須有實質的成績,除了經貿投資、供應鏈、科技,也不能缺少軍事。

在蔡麥會登場前夕,中國昨天啟動「台灣海峽中北部聯合巡航巡查專項行動」,宣稱將對兩岸直航貨船、施工作業船實施現場檢查。李明江指出,北京藉此表達不滿,且要「宣示主權」。

至於蔡總統與麥卡錫會晤正值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和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訪中之際,北京是否會在歐洲領導人結束訪中後,進一步採取其他動作打壓台灣?李明江、莊嘉穎都認為有可能。
 

李明江表示,目前北京可能會顧忌反制措施在短期內的國際影響,包括台灣前總統馬英九、歐洲領導人訪問中國等。過幾天可能會看到中國其他反應,包括軍事、經濟,甚至是法律方面等。

他預估,若中國接下來在軍事方面有任何行動,應該不至於像去年那樣激烈。這次蔡麥會的地點在美國本土,而非在台灣,雙邊互動看起來也沒有過於極端的政策言論,但中國「肯定是要反應」,應該不會只有3天的海巡船巡邏、巡查行動。

莊嘉穎認為,「北京還是會設法施壓」,若只是在海上檢查,也許會被視為對台開始軟化。不排除中國過幾天會有軍事動作的可能性,但規模應該不會像去年那麼大。

蔡麥會是蔡總統繼去年8月於總統府接見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後,時隔8個月再度會見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去年裴洛西訪台後,中國加大對台軍事恫嚇作為報復,包括在台灣周邊海、空域實施大規模軍事演習,共機也頻頻越過台灣海峽中線。(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蔡英文#中國#麥卡錫#台美關係#出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8

0.1050

0.2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