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際分析/芬蘭美女總理為何惹火普欽? 俄Tu-160轟炸機繞飛巴倫支海

編輯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3 15:3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3 15:40
芬蘭總理馬林拜會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畫面來源:AP/Ukrainian Presidential Press Office)

俄烏戰爭開打至今超過13個月,各國政要紛紛造訪烏克蘭,包括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秘密抵達基輔,其中,芬蘭總理馬林不但多次拜訪烏克蘭,還親切地稱呼澤倫斯基的名字,並且重申堅定支持烏克蘭的立場,被外界稱為美女總理的馬林,為什麼會這麼挺烏克蘭?起源於芬蘭和俄羅斯糾葛長達百年的歷史情仇。

 
早在19世紀,芬蘭就被沙皇時代的俄國吞併成為附庸國,雖然一次世界大戰過後,沙皇在十月革命中倒台,芬蘭順勢獨立;但是在二戰期間,芬蘭趁德蘇戰爭之際出兵47萬,收復冬季戰爭前被蘇聯侵占的土地,但是這也讓同盟國認定,芬蘭發動的這場戰爭,有幫助納粹德國的嫌疑。
芬蘭總理馬林重申支持烏克蘭立場不變(畫面來源:AP/Ukrainian Presidential Press Office))

就在1944年二戰後期,納粹德國和蘇聯簽署「莫斯科停戰協定」,放棄原本隸屬於芬蘭的卡累利阿地峽等大片佔領區,即便芬蘭本身認為從未加入軸心國,但是在盟軍和蘇聯的聯手制裁下,芬蘭被迫簽署多項與蘇聯有關的義務和限制,除了丟掉東部更多土地,就連當時芬蘭的第二大城「維堡」,也落入到蘇聯手中。
 
對芬蘭來說,「維堡」具有箝制蘇聯擴張海上力量的重要性,這座城市不但距離「聖彼得堡」只有130公里,也可以就近觀察波羅的海艦隊的動態。所以,當蘇聯有機會從二戰中獲取利益時,就強硬要求芬蘭讓出「維堡」,做為波羅的海艦隊出入的重要保障,並且把居住在維堡的芬蘭籍卡累利阿人遷往內陸,來一次人口大遷徙,讓他們的後代逐漸習慣俄羅斯的文化和語言,進而淡忘自己曾經是芬蘭的一份子。
馬林與澤倫斯基向烏克蘭陣亡將士獻花致意(畫面來源:AP/Ukrainian Presidential Press Office)

 
在當時的國際局勢與政治現實下,芬蘭只能接受這個堪稱是恥辱的條件,但是為了擺脫蘇聯的控制,芬蘭決定採取謹慎的外交政策,一邊保持對周邊國家的中立態度,一邊也和俄羅斯建立起穩定、和平的政經往來,並且拒絕加入北約和華沙公約組織,儼然就是東西兩大陣營的緩衝區,這種狀態直到前蘇聯瓦解,芬蘭總算有了可以自主決定的外交政策。

原本芬蘭國內並不想打破中立的國際政治狀態,也不熱衷加盟北約,但是與俄羅斯長達1340公里的邊境線,卻一直是芬蘭不得不提高警覺的在背芒刺,即便1995年芬蘭宣布加入歐盟,但在軍事上則維持「不結盟」的立場,也就是說,芬蘭不會加入任何軍事組織,也不會主動參與戰爭,不過會參與國際發起的經濟制裁,對單一霸權或武力侵犯給予必要的懲罰。只是這種看似「獨善其身」的立場,卻在2022年出現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因為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一場驚天動地的「特殊軍事行動」。這讓芬蘭人驚覺到與俄羅斯這種「以鄰為壑」的鄰居相處,會不會歷史重演?
馬林堅稱攜手瑞典加入北約決心不變(畫面來源:AP)

也因此,有了強烈不安全感的芬蘭,決定徹底改變外交和國安戰略,不但積極援助烏克蘭,也希望盡速加盟北約,以嚇阻俄羅斯的步步進逼。總理馬林就對芬蘭要攜手瑞典加入北約的議題,做出這樣的說明:「這很簡單,因為北約防線是俄羅斯不能越界的一條線,這個也是我們要問自己的問題,就在俄國粗暴野蠻地入侵烏克蘭時;然而我也很高興的是,我們和瑞典能夠合作的如此緊密,在這個(加入北約)過程中,當然我們同時看到芬蘭和瑞典雙方並非只為了自身利益所做出的決定,也是當我們變為成員國之後,同樣符合北約的利益。」
芬蘭總理馬林為了加入北約,馬不停蹄拜會各成員國尋求支持(畫面來源:AP)

尤其最近芬蘭更加強構築邊境圍欄,理由是防範人蛇集團偷渡非法入境者,但是這個動作看在克里姆林宮的眼裡,卻認為芬蘭有意針對俄羅斯,甚至是幫助北約東擴的推手,已經對俄羅斯的國土安全造成威脅,在彼此猜忌的狀態下,俄羅斯和芬蘭的互不信任,也讓北歐各國風聲鶴唳,步步驚心。
芬蘭與俄羅斯有歷史上的恩怨糾葛,也讓馬林積極尋求加入北約的機會(畫面來源:AP)

俄烏戰爭已經打了超過13個月,西方對烏克蘭的援助也是源源不絕,不過芬蘭在歷史恩怨與現實情況的多重考量下,不但堅定支持烏克蘭,也嚴厲抨擊普欽在這場戰爭中所展現出的霸道蠻橫。畢竟俄烏開戰所帶來的影響,已經讓芬蘭對俄國這個得鄰居懷有戒心,也不想重蹈覆轍,再度上演歷史悲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俄烏戰情室

#普欽#烏克蘭#俄羅斯#俄烏戰爭#情人節#外交#澤倫斯基#芬蘭#馬林#美女總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3

0.1024

0.2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