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受美中關係衝擊 速食龍頭在中再開900分店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9 15:1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9 15:15

儘管美中緊張關係持續,但大型美國企業仍就看好,中國大陸龐大消費市場在疫情過後,會出現的反彈而加碼投資。全球速食業龍頭麥當勞,就號稱今年要在中國大陸開設九百家分店,以及一千家的McCafe。財經媒體CNBC分析認為,麥當勞看上中國大陸二三線城市的消費實力,要大搶當地高達1800多億美元的速食商機。

經典的美式速食連鎖店,在全球上百國家擁有超過四萬家分店,一天接待的顧客數量高達六千萬人。現在速食龍頭野心勃勃,今年還準備再開1900家分店,其中半數都會在亞洲的這個國家。

 

投資管理服務公司資深分析師 查爾斯 :「中國大陸的潛在成長幅度是非常龐大的,當然很有機會大幅度成長,就展店而言這裡絕對是關鍵市場。」

目前中國大陸還有香港,一共有四千六百多家麥當勞,90年代初期進入中國大陸市場,在北京打造當時全球最大的速食餐廳,光是櫃台就有29個。但分店數量遠遠趕不上80年代末期就進入中國大陸市場的肯德基。肯德基在中國大陸擁有超過8100家店,幾乎成為當地民眾心中對美式速食的代名詞。

投資管理服務公司資深分析師 查爾斯 :「百勝集團更龐大的原因,肯德基在中國比麥當勞更龐大的原因有兩個,一是百勝集團在中國大陸有經營配送業務,讓他們可以優先進入較小的城市搶佔先機,第二是雞肉是肯德基重要產品 ,對中國大陸民眾比較有吸引力比起牛肉,雞肉是更大的蛋白質來源。」
 

在搶佔先機上已經晚了一步,麥當勞還要適應中國大陸的經營模式,利用以往的營運方式,很難在中國大陸大展拳腳。

CNBC餐飲記者 盧卡絲:「麥當勞的執行長坎普斯基在最近財報會中甚至說,很多人以為麥當勞是賣漢堡薯條,但其實真實情況是向分店販賣業務和品牌,他們掌握了房租他們是很有效益的房東,但在美國市場之外他們無法維持這模式,這改變了很多經營模式他們因此更偏向傳統的特許經營者。」

因此麥當勞在2017年進行改革賣出中國大陸業務,中國中信持有52%的股權,凱雷投資持有28%,麥當勞只有20%的股權,但可以根據銷售額獲得特許權使用費,以及開設新分店的費用。尤其看好中國大陸高達1840億美元的小吃、速食業市場。麥當勞光是去年就破紀錄的在中國大陸開設700多家分店,今年更準備開設900家,相當於每十小時開一家新分店。

喬治城大學美中商業關係專家 董亞瑟(音譯):「大部分的分店都在我們所謂的一線城市,在中國大陸東邊沿岸,在比較大的工業城市像是上海、北京、廣州,但他們在二三線城市看到商機,所以麥當勞看到前景發展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速食業者想在這些二三線城市大展拳腳,除了食物以及行銷方式更在地化,就連消費方式也必須更貼合中國大陸的習慣,當地有高達九成的營業額都是透過數位支付,包括科技應用的提升,都有助於拓展在當地的業務。

供應鏈顧問公司創辦人 札庫爾:「在中國大陸的麥當勞最引人注目的是,店內的科技使用量,所以幾乎所有的店當你走進麥當勞,不需要在人龍當中等要跟店員在櫃檯點餐,你只需要走向巨大的電子點餐機,可以用數位的方式輸入你的餐點。」

除了漢堡薯條,麥當勞也看上中國大陸的飲料商機,今年準備開設一千家的McCafe,擴大消費客群。
 

投資管理服務公司資深分析師 查爾斯:「麥當勞追求的是透過咖啡獲得更高的利潤。事實上不只靠飲料盈利更是靠提供早餐,所以同時也能增加更多日間的獲利。」

象徵美國文化的餐飲沒有受到太多中美角力的衝擊,兩國經濟活動卻比以往還熱絡,尤其美國市場可能受到經濟衰退衝擊,業者更看好中國大陸經濟復甦之後的反彈。靠著大量分店的拓展,要把人流變成金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美式速食連鎖店#肯德基#麥當勞#速食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9

0.0931

0.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