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入北約!進歐盟!烏克蘭戰後重建 靠數位、能源、農業三支箭

記者 陳佳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25 22:4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6 00:05

面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誓言奪回所有失土!只是戰爭還在進行,原本預估的重建費用,恐怕只會越來越高。烏克蘭希望藉由加入歐盟和北約,來加速重建腳步,但過程恐怕沒想像中簡單。華府智庫認為,烏克蘭未來還是很有機會在戰後復興經濟,還點名數位、能源和農業三大項目,具有發展潛力。

圖/TVBS

 
數不盡的心碎和掉不完的眼淚,最可怕的還有。

沒完沒了的猛烈轟炸,俄烏戰爭打滿一年,烏克蘭各地蒐集來的砲彈殘骸,卻還在增加。

哈爾科夫的砲彈墳場還只是冰山一角,現場武器種類卻已多到嚇人。

 
烏克蘭排雷小組Ihor Ovcharuk:「在這個特殊的地點,有冰雹颶風龍捲風,及龍捲風-S火箭,尤其在開戰初期3月時,他們還對城市使用集束彈藥。」

烏克蘭農地上滿布密密麻麻彈坑,短期內根本無法耕作。

CNN轉述哈爾科夫州居民:「即便春天來了也無法種植任何東西,沒有什麼工具可以種植,田裡又布滿地雷...。」

不只農民受害。

烏克蘭11歲女學生:「如果有爆炸就不能唸書了,最好待地下室。」

許多烏東孩子也無法好好上學,他們大多時間仍待在地下室,有時連遠距上課都陷入困難。

圖/TVBS

烏東民眾:「她得跪著溫書,這樣的情況很難學習。」
 

烏東11歲女學生:「是有手機但需要網路,但這裡沒網路,得到很遠才能靠近網路基地台。」

一年下來俄羅斯無所不轟,多次鎖定醫院和幼稚園攻擊,但傷害最大的莫過於鎖定能源設施。

CNN國際外交編輯Nic Robertson:「這個地方是電廠官方說,兩架之一的無人機撞擊地面,同一天電廠還遭巡弋飛彈攻擊。」

烏克蘭去年7月曾估算,全國至少有上千間教育機構,上百間醫院和數千公里的天然氣管道,公路鐵路被毀,重建費恐怕上看7500億美元,折合台幣高達22兆。

CNN主播Michael Holmes:「就算戰鬥停止,烏克蘭還將面對重建挑戰,官方預估重建經費上看數千億美元,甚至也有可能達到上兆。」
 

這個天價金額其實已超過二戰後,馬歇爾計畫的重建費,當時這個計畫,分4個財政年度援助歐洲16國,當時總花費130億美元,若考慮通膨則相當現在的1300億美元,仍遠低於烏克蘭所需的費用。

為後續重建鋪路,烏克蘭破天荒在戰爭期間獲選歐盟候選國地位,只是想晉升正式成員談何容易,像北馬其頓和就等了10多年,還踏不進歐盟大門。

CSIS歐洲項目主任Max Bergmann:「加入歐盟之所以複雜,是因為這不僅是加入一個國家俱樂部,要加入歐盟可是涉及,成千上萬頁法律和法規,需要烏克蘭重新採納,烏克蘭等於不得不改變自己的規章法律,他們也必須有能力,執行和監督這些法規。」

這之前烏克蘭得贏得更多歐美盟友的信任,如何洗刷內部貪汙腐敗和寡頭干政的亂象,成為重中之重。

政大外交系教授劉德海:「要看他(澤倫斯基)的領導能力如何,能不能讓烏克蘭走向一個,比較中央政府主控的政體,否則這些寡頭各自為自己利益,不是為國家利益來著想,重建就不太可能會成功。」

澤倫斯基為了展現誠意,近期大舉肅貪突襲寡頭住所,這個舉動不只獲得歐盟讚賞,美國不久後也宣布,要將沒收來的俄國寡頭資金,提供給烏克蘭當重建費。

美國司法部長賈蘭德(2.3):「今天我宣布史上首次授權,將被沒收的俄羅斯資產,移交在烏克蘭使用。」

烏克蘭檢察總長科斯廷(2.3):「這傳達明確訊息就是對國際罪行,不會有任何豁免和有罪不罰。」

除了想擠進歐盟大門,烏克蘭最迫切的還是想加入北約,只是專家認為短期內機會仍不高。

政大外交系教授劉德海:「基本上歐洲國家嘴巴講讓他進(北約),但是還是怕,因為烏克蘭一旦變成北約會員國,那就變成是北約,也就是歐洲是跟俄羅斯直接對打,哈哈哈這個就是歐洲目前來講,嘴巴講援助援助的原因,就是希望戰事在烏克蘭結束。」

烏克蘭重建之路還很漫長,哈爾科夫有民宅過了將近一年才開始拆除,居民因此又悲從中來。

哈爾科夫居民:「太可怕太可怕了,我只想要撕碎他們,撕碎這些豺狼。」

烏克蘭確實需要翻版的馬歇爾計畫,重建之路也至少得歷經三階段,從修復民生設施,到打造臨時住房和學校,最後才是著手改造烏克蘭經濟,華府智庫CSIS認為,烏克蘭的數位、能源和農業三大領域,還是充滿潛力。

谷歌政府事務公共政策副總裁Karan Bhatia:「你知道ICT(資訊與通信科技)部門,在過去十年或更長,一直推動著烏克蘭經濟成長,所以只要我們能看到和平,再投資還有經濟重建,我們認為烏克蘭,仍有令人印象深刻的經濟潛力。」

表示只要計畫實施得宜,烏克蘭就能當年,走過二戰的西歐一樣,從谷底翻身。

能源公司Invenergy執行長Michael Polsky:「我認為當戰爭結束,烏克蘭開始重建,真的有可能成為歐洲強國之一。」

圖/TVBS

只是說到底,還是要盡快結束戰爭,除了實體重建,協助撫平兒童心理創傷也是挑戰之一,因為只有下一代內心更加堅強,才能迎來更有希望的未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俄烏戰情室

#俄烏周年戰不停#烏克蘭#重建#農業#能源#數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1

0.0706

0.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