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終結烏俄戰爭! 經濟學人:5招逼普欽就範軍援最重要

記者 陳佳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25 22:1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6 00:04

烏俄戰爭到底有沒有機會,在今年畫下句點呢?英國的經濟學人雜誌分析,想結束戰爭,有五大關鍵要素,當中最重要的,就是保持烏克蘭的戰場優勢。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戰爭期間持續奔走美國、英國和法國,還出席歐盟峰會,也成功獲得西方援助。不過萬一普欽因為怕輸,動用核武,恐怕還是會改變一切。

圖/TVBS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2月24日這天,霍斯托梅爾布查伊爾平,博羅江卡哈爾科夫。」

烏俄戰爭打滿一年,烏克蘭在戰場上握有的西方武器,也越來越多,從初期的M777榴彈砲,到海馬斯多管火箭,多虧這些軍援,烏克蘭在去年9月到11月期間,打出一波大反攻,先後收復哈爾科夫和赫爾松,只是想完全打退俄軍,武器恐怕還不夠。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2022.12.21):「你們的錢不是善款,而是對全球安全和民主的一項投資,我們會以最負責任的方式運用。」

 
為了說服西方加碼軍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去年12月和今年2月,千里迢迢訪問美英法三國,並出席在比利時的歐盟峰會,這之後美國也點頭提供,關鍵的愛國者防空系統,還有M1艾布蘭坦克車,就連先前一度猶豫不決的德國,都跟著硬起來,提供豹2主戰坦克車。

反恐專家穆德:「普欽要觀察的是進入2023年,西方的態度是否動搖,有媒體報導,英國要拜登振作起來。」

這些武器主要為了防範,俄軍趁春天擴大進攻,因為一年以前。

聲源:CNN主播(2022.02):「新的衛星照片顯示,俄羅斯軍車車隊綿延超過4公里,就在通往首都基輔的路上。」

俄羅斯可是企圖發動閃電戰從10路包夾首都,但這場基輔戰役,最終成了俄軍的恥辱。

烏克蘭倡議媒體United24:「俄羅斯因為沒有準備,足夠的水食物和燃料,損壞的道路和烏克蘭的抵抗,拖慢俄軍推進,並導致他們最終耗盡補給。」

俄軍撤出基輔周圍後戰況轉趨低迷,去年4月烏克蘭一舉擊沉黑海旗艦莫斯科號,7月收復蛇島,9月烏克蘭開始大反攻奪回哈爾科夫,10月再炸克里米亞大橋隔月收復赫爾松,不過俄羅斯仍堅持戰下去,還大舉徵兵30萬人,嚇得役男們上演集體大逃亡,誇張場景連俄羅斯主播都忍不住吐槽。

 
圖/TVBS

俄羅斯主播索洛維也夫(口譯):「那群笨蛋居然叫音樂家,或是重病纏身的人,或學生(上戰場),儘管動員令明訂,這些人可以豁免兵役,『下令的人』應該受處罰,應該第一個送上戰場。」

烏克蘭如今懷疑,當初的徵兵30萬,實際人數恐怕高達50萬人,分析普欽再新的一年絕不接受,再丟失這些地方。

淡大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現在對於俄羅斯來說,最底線他要達成的戰略目標,就是確保住克里米亞,在烏南至少不能被打回到克里米亞,在烏東就要維持住盧甘斯克頓內次克。」

相對之下烏克蘭則希望,進一步朝盧甘斯克的克爾米納推進,而就戰術上來看烏俄雙方,也看得出明顯差別。

CSIS國際安全計畫總監SethJones:「我們在烏軍占戰術上看到,比較像美國軍隊這樣,有不少士官長軍階,烏克蘭很多部隊都有,但俄羅斯卻沒有,這導致俄軍低階軍隊缺乏主動性。」
 

俄軍前線不只缺乏主動,還碰上普欽陣前換將,犯下兵家大忌,只是烏克蘭去年喊話,想在今年春天結束戰爭的想法,恐怕也沒這麼容易實現。

淡大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我會說主要戰事有可能會在今年結束,就像當年2003年的伊拉克戰爭,可是主要戰事結束同時,帶來的是漫長的游擊戰。」

經濟學人雜誌分析想終結俄烏戰爭,有五大關鍵要素,分別是烏克蘭保持戰場優勢,西方國家堅定支持,還有繼續孤立俄羅斯,只是面對戰爭拉長各國壓力勢必變大,仍得設法讓兩國上談判桌,要不然就是俄羅斯內部得發生某種改變,才有機會逼普欽收手。

普欽前文膽AbbasGallyamov:「他(普欽)說不定會取消總統大選,如果沒打贏烏克蘭,他將很難取得俄羅斯人多數選票。」

烏克蘭其餘挑戰還有,仍缺乏足夠的裝甲部隊做戰果擴張,各種西方軍援,訓練上也需要時間,而俄羅斯也因為一年來的戰爭消耗,難以重演去年的三面包夾,但確實有可能繼續從北牽制烏軍。

淡大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普欽和白俄羅斯,還是會從北部這邊,發動零星的攻勢,因為如果能在基輔牽制住部隊,烏克蘭就沒有辦法把大量部隊,投入到東部和南部。」

受國際制裁影響,俄羅斯各地已不見知名企業品牌Logo,如今俄國持續面臨戰爭釀成的勞動力短缺,還有油氣收入降低,2023年預算赤字只會再擴大。

國際金融協會分析師ElinaRibakova:「資金才不像普欽說得源源不絕,我想他比其他人更清楚。」

隨著俄烏戰爭短期內毫無停止跡象,衡量人類距離世界末日,有多遠的指標「末日鐘」,又被調快了10秒,專家不諱言主要原因就是俄烏戰爭。

圖/TVBS

科學安全委員會SteveFetter:「不能低估使用核武的可能性,假使俄羅斯部隊被趕出烏克蘭領土,普欽似乎也沒有打算接受失敗。」

不過普欽小老弟車臣自治共和國領導:「卡德羅夫(RamzanKadyrov)倒是信心滿滿,最近還斷言西方最後將跪地求饒,在年底結束戰爭,但真是如此嗎?」

美國總統拜登:「他(普欽)盤算我們援烏力道,會隨時間瓦解他錯了!他錯了!」

宛如一場複雜棋局的,俄烏戰爭已被定義成,民主對抗獨裁的戰鬥,但整個西方國家面對的,仍然是愛下險棋的普欽,究竟如何拿捏好軍援力道,又不擴大戰爭,繼續考驗著各國領導人的智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俄烏戰情室

#俄烏周年戰不停#俄羅斯#普欽#烏克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5

0.1178

0.2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