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韓醫療失衡 小兒科醫生不足求診大排隊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24 15: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4 15:55

南韓正面臨醫療失衡問題,許多醫科學生紛紛選擇比較賺錢的皮膚科和整形外科,導致小兒科和婦產科等專科醫生人數減少,許多家長帶孩子看病都得排隊,根據統計,南韓每千人中有2.1名醫生,只有OECD國家平均值3.7名的一半左右,到2035年,醫生人數將不足2萬7千多人,南韓政府考慮擴大醫科招生名額,但醫界反彈,認為根本治標不治本。來看TVBS新聞合作夥伴-YonhapnewsTV的報導。

來到南韓醫院的小兒科門診,平日時間不分上下午總是大排長龍。

 

南韓民眾:「孩子症狀很嚴重,會擔心是不是生什麼大病,尤其是孩子耐不住、很辛苦,在這樣的情況下,前面其他孩子也一樣生病了,數十個人在等待,醫院裡的氣氛也亂成一團。」

最近南韓家長利用手機app,替孩子預約門診,才剛開放名額立刻秒殺,離家近的醫院總是特別熱門。

南韓民眾:「選擇醫院首先以近的為主,還有醫生比較多的醫院,這樣等待時間不會很長,可以快點看診。」
 

部分雙薪父母白天忙著上班,只能帶小孩到有夜間門診的醫院。

YonhapnewsTV記者:「這間醫院晚上7點開始夜間門診,從門診前一小時,家長們開始掛號等待看診。」

南韓民眾:「因為能開到這麼晚的醫院並不多,希望每個地區都能多一些,營業到深夜的小兒醫院。」

若是孩子凌晨突然生病,到急診室就診的情況更加困難,部分醫院因為醫生人手不足,減少小兒急診時間。根據大韓小兒青少年科學會透露,以2022年為基準,南韓全國95間教學醫院當中,能夠24小時進行小兒青少年急診的,只佔整體36%。

金浦兒童第一醫院院長李宏準:「這應該視為政府政策的失敗,其他醫院院長們,大家都在苦惱要不要放棄週末門診,和月光醫院(提供夜間、休息日門診)和夜間門診等等,這將逐漸成為現實。」

第一線醫療人員擔心,繼續這樣下去,醫療空白將無可避免。

YonhapnewsTV報導:「孩子生病的話沒地方看診,不僅僅是兒科而已,婦產科和外科等等,也是醫生們迴避的代表性專科,相反地去能賺錢的皮膚科或整形外科,這樣的傾斜現象正在持續。」
 

根據統計,南韓每千人中有2.1名醫生,只有OECD國家平均值3.7名的一半左右,以地區來看,首爾有3.4名醫生,其他地區只有1.8名。因為看不到醫生,從外地大老遠到首爾看診的患者也很多,因此像是首爾大學醫院,門診時間平均不到5分鐘。

YonhapnewsTV報導:「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政府計劃近期促進增加醫科大學招生名額的方案,但是已經引發反彈,大韓醫生協會的立場是,擴大醫科大學招生名額對解決這個傾斜現象沒有任何幫助。」

目前南韓醫科新生名額,每年有3058名,這個人數已經維持了17年,兩年前文在寅政府也試圖擴大醫學院招生規模,遭到醫界反對作罷,當時有醫生罷工抗議,醫科生甚至拒絕國家考試,醫界主張增加招生名額的話,熱門專科會湧進更多人,冷門專科一樣冷門。

大韓醫師協會發言人朴秀賢:「應該要改善必需醫療環境,讓更多人願意去冷門專科,只用增加名額來改善,這樣的作法不太管用。」

按照南韓政府推算,到2035年,醫生人數將不足2萬7千多人,再加上南韓老齡化速度加快,屆時需要的醫生人數將更多,南韓的醫療失衡問題,成為政府燙手山芋,如果不盡快找出解方,恐怕成為國安問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醫療失衡#南韓#醫生#小兒科#婦產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32

0.0917

0.2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