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俄烏戰周年/雙方軍力比一比 烏克蘭獲得哪些軍援

編輯 李靖棠 / 美編 曾梓倩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24 15:3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4 15:35
歐美各國最早援助的單兵武器:NLAW反坦克武裝。(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歐美各國最早援助的單兵武器:NLAW反坦克武裝。(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烏兩國持續在烏克蘭東部交火和對峙,烏克蘭為了強化自身防禦能力,過去一年不斷向歐美索取實質武器援助,截至目前為止,全球已有超過30個國家,曾向基輔提供各式大小型裝備,小從子彈和防彈背心、大到坦克和愛國者飛彈,但烏克蘭整體戰力,似乎仍遠不及俄軍。

如果是地面攻擊主力之一的攻擊直升機,俄羅斯擁有544架、包含卡52和米系列5款自製直升機;烏克蘭卻僅有34架,雙邊差距高達16倍。兩國差異最大的是海軍艦隊,俄羅斯艦隊總數為605艘,相比烏克蘭只有38艘,雙邊規模差距高達15倍。

 



其中大型驅逐艦,俄軍擁有15艘現役,但烏克蘭麾下並無相同等級的軍艦;如果是護衛艦、雙邊差距則是11比1,如單就支援俄烏戰爭的黑海艦隊麾下,俄國海軍擁有格里戈洛維奇海軍上將級等5艘;烏克蘭僅有一艘薩蓋達奇尼酋長號護衛艦,它在2022年2月底海戰中受創,為避免被俄軍俘虜選擇自沉。

為了協助基輔保衛領海安全,美國同意轉移2艘原除役的派里級護衛艦,成為烏克蘭海軍艦隊成員之一。 
 

俄烏兩國陸海空軍裝備與兵力對比一覽。(圖/tvbs製圖)

烏克蘭過去一年獲得哪些軍援?


烏克蘭實際軍力遠不及俄羅斯,又是被入侵的國家,因此獲得歐美各國不少援助。相比其他歐盟國家,美國是基輔軍援的最大來源,一國之力就超越二、三、四名金額總和,所提供的裝備類型更是五花八門。

從一開始的輕型個人裝備,像是刺針反坦克飛彈、偵查無人機、槍枝子彈,到海馬斯(HIMARS)多管火箭系統、M777牽引榴彈炮,和更近一段時間支援的愛國者防空飛彈,以及M1艾布蘭主戰坦克(M1 Abrams),都顯示華府支持烏克蘭力道愈發明顯,也同時增加俄羅斯的擔憂。 

不只美國擴大援助種類,歐洲各國也同時增加援助力道。德國同意交付豹2型主戰坦克(Leopard 2),波蘭等國不只給予陸戰軍武,當美國拒絕提供F-16等類型戰機後,東歐多國不排除以自己之力,提供戰機給烏克蘭使用,協助基輔加強空防力量。

打從2022年2月俄烏開打起,全球都給予烏克蘭不少金錢或物資援助。(圖/TVBS製圖)


除了上述提及的重裝坦克,英國也向烏克蘭提供14輛挑戰者2型坦克,華府額外提供90輛史崔克裝甲車(Stryker vehicle)、外加59輛「布雷德利」步兵戰車(Bradley Fighting Vehicle),強化烏軍地面作戰的防護能力與打擊能力。

但對於烏克蘭軍方而言,雖然能從歐美各國獲得更優質的裝備,能讓前線士氣大增,可這些援助的數量,卻遠遠不及基輔所需的一半,烏軍將領曾表示,他們至少需要300輛坦克、700輛步兵戰車和500門榴彈炮,才能更有效強化地面作戰,並扭轉目前僵持的劣勢。

 
德國同意給予烏克蘭豹2型主戰坦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至於防空方面,開戰之初只有舊型S-300防空系統的烏克蘭,終於在不斷要求美國後,獲得愛國者飛彈援助,基輔也正式派遣官兵進行操作訓練。除了愛國者,英國也提供多組星光可攜式防空飛彈(Starstreak)、下一代輕型反戰車武器(NLAW),讓烏克蘭部隊能夠更輕易地,摧毀俄軍坦克、無人機或低空飛行的軍機與直升機,給予莫斯科更大程度的傷害。

講求機動性之外,武器也需要有足夠火力,多管火箭就是一種選擇。美國與歐洲各國相繼提供多種火砲,像是知名海馬斯多管火砲、M270多管火箭系統和M777榴彈砲,這三種地對地的火力支援,外加彈藥輔助下,相比俄軍同類型的龍捲風火箭砲、D-30榴彈砲,有效打擊距離更遠,命中精準度也優秀更多。

美國同意援助烏克蘭愛國者防空飛彈系統,確保其國土與居民安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戰機爭議太大 歐美仍有不少顧慮


雖然歐美各國擴大和增加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但仍有部分裝備屬於敏感區域,就連華府都不同意給予,那就是新式戰機。基輔打從開戰初期,就不斷對外喊話,希望美國可以給予他們F-16戰機,真正強化對俄的攻擊能力,但相比其他援助武器多屬於自我防衛用途,戰機可主動發起攻擊,擔心引火上身的美國,始終在援助戰機一事上打太極。

俄羅斯空軍主力之一:米格31K戰機正在進行飛行訓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不只戰機有顧慮,其實在飛彈選擇上,歐美各國也另有盤算。就以美國來說,雖然烏克蘭數次公開「點名」,希望華府提供特定飛彈,像是射程超過200公里的MGM-140戰術飛彈系統(ATACMS),但屢屢遭到拒絕,拜登政府只願意提供,由波音生產的陸射小直徑炸彈(GLSDB),可透過海馬斯火箭系統發射,最大射程為150公里,作為烏軍防衛之用。

 

外媒也更新統計,身為烏克蘭最大援助來源的美國,打從2022年2月戰爭開打至今,累計援助金額已經達到272億美元(約新台幣8132億6600萬元)的驚人數字。但對於烏克蘭軍隊來說,獲得這麼多武器援助,何時能交付、能否獲得完整訓練,以及如何整合運用,未來都將成為一大挑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俄烏戰情室

#俄烏戰爭#俄羅斯#烏克蘭#軍武#海馬斯#愛國者防空飛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1

0.0945

0.2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