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波索納洛逃佛州鐵粉闖國會大鬧 拜登政府陷尷尬局面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1 14: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1 14:00
巴西前總統波索納洛卸任前2天飛至佛州。(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巴西前總統波索納洛卸任前2天飛至佛州。(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巴西前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的支持者發生暴動,波索納洛本人卻避走美國佛州,對於上台時承諾支持民主的美國總統拜登來說,這無疑是讓華府尷尬的政治難題。

佛州數十年來一直是拉丁美洲前強人與右翼領袖的流亡地點,近來則是美國前總統川普選定的第二家鄉。而川普正是波索納洛的政治知音,曾在敗選後發起「選舉被竊」這套說詞。

 

波索納洛在去年10月的巴西總統決選敗給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但從未承認敗選。他於卸任前2天遠走美國佛州,拒絕參加魯拉元旦的就職典禮。1月8日,波索納洛的支持者湧入並占據巴西總統府、國會與最高法院數小時,宛如2021年1月6日川粉闖入美國國會翻版。

拜登與魯拉通話時表示將「堅定不移地」支持巴西民主,並邀請他訪問白宮。但在美國與巴西,若干右翼國會議員都要求華府採取進一步行動,將波索納洛驅逐出境。

法新社報導,美國聯邦眾議員卡斯楚(Joaquin Castro)在推特(Twitter)發文寫道:「不能允許本地恐怖分子與法西斯主義者套用川普的劇本來破壞民主。我們不能讓波索納洛藏身佛州,他一直逃避他所犯罪行的責任。」
 

拜登的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說,美國尚未收到巴西關於波索納洛的任何要求,但如果有這些要求,華府將「嚴正」看待。

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拉丁美洲中心副主任桑達(Valentina Sader)說:「就某方面來說,這樣的尷尬局面是正常的。」

她說:「由於波索納洛總統人在美國,導致巴西出事,美國也被捲進對話之中。」

但桑達說,波索納洛不在巴西也可以是魯拉的良機,讓魯拉可以不聚焦波索納洛,反而趁勢讓國民團結一心,畢竟橫跨各政治光譜的巴西民眾均譴責8日的這波攻擊案。

2020年大選擊敗川普後,拜登矢言將發起全球運動、鼓吹民主。桑達說,巴西攻擊案將讓魯拉與拜登成為更緊密的盟友,在交流之中汲取教訓。

與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川普不同的是,波索納洛在佛州十分低調,曾被人看到獨自在速食連鎖店肯德基(Kentucky Fried Chicken)用餐。他現在住在巴西前綜合格鬥冠軍奧爾多(Jose Aldo)位在佛州奧蘭多(Orlando)的住家,距離迪士尼世界(Disney World)不遠。

波索納洛同時在推特譴責「劫掠」公共建築的行為。他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巴西頻道(CNN Brasil)訪問時說,他原本計劃1月底回國,但9日在奧蘭多一間醫院治療2018年被刺的傷勢後,現在考慮因健康因素提早返國。
 

即使不打算自我流放,素有「熱帶川普」之稱的波索納洛在佛州已有一票支持者;旅居美國的巴西人有近1/4住在佛州,且波索納洛2020與2022年也曾以總統身分訪問當地。

不少知名的前領袖逃到佛州,包括近一個世紀前統治古巴時有「熱帶墨索里尼」稱號的馬查多(Gerardo Machado)以及尼加拉瓜獨裁者德瓦伊萊(Anastasio Somoza Debayle)。德瓦伊萊在遭推翻後藏身邁阿密豪宅,但庇護請求遭卡特(Jimmy Carter)政府駁回。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專家卡洛塞斯(Thomas Carothers)說,川普把「選舉否定主義」(election denialism)變成一股國際勢力。他說,巴西與美國有強烈相似之處,特別容易受到影響。

但他說有更多國家值得審慎關注,包括墨西哥。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已在推動選舉系統全面性改革;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則是在他所屬的執政黨4年前不甘心自家候選人輸掉伊斯坦堡市長選舉、取消重選依舊敗選後,今年將面臨總統大選挑戰。

卡洛塞斯說,選舉否定主義「真的不是新的概念」,「只是川普把這當作策略推廣,在全球前大肆宣揚說,就連美國的選舉也都可以被質疑」。(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巴西#波索納洛#暴動#拜登#美國#佛州#魯拉#巴西暴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5

0.0929

0.2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