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摩洛哥堅果油熱銷全球 手工製法卻面臨失傳危機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03 15:4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03 15:46
摩洛哥堅果油產品受歡迎。(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摩洛哥堅果油產品受歡迎。(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摩洛哥堅果油近年成為美妝保養業大力吹捧的產品,但如今大部分堅果油都靠上了年紀的工匠生產,令人擔心這種手工製程不知還能存續多久。

法新社報導,在摩洛哥西部港口城市索維拉(Essaouira)一間作坊,12名女子坐在地上,熟練地剝開摩洛哥堅果外殼,再碾碎榨油。

 

這項手藝經過時間淬鍊,仰賴密集勞力,但摩洛哥年輕人愈來愈不願意從事這個工作。

這些女工匠大多年逾六旬,她們在「馬亞納合作社」(Cooperative Marjana)親手將小小的黃色果實搗爛,還有些人用錘子敲碎硬殼,取出果仁。

然後,她們將果實分類、烘烤、研磨、榨油。摩洛哥堅果油可用來烹飪,但也長期以保濕、抗老功效而聞名。
 

42歲的夏利(Samira Chari)是合作社裡最年輕的工匠,她說:「這份工作很難,需要經驗,最重要的是耐心。」

合作社創辦人安塔提(Amel El Hantatti)說,當地缺乏就業機會,但這份工作的勞動性質是「年輕人不再從事這項手藝」的原因之一。

馬亞納合作社的員工全是女性,她們熱切接待來到這裡參觀製程、購買堅果產品的觀光客。

這片乾旱地區遍布廣袤的摩洛哥堅果園。在索維拉和阿加迪爾(Agadir)之間的地帶,摩洛哥堅果是非常重要的作物,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UNESCO)1998年將這個地區宣告為生物圈保護區,之後又把摩洛哥堅果樹的栽種文化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產。

少有作物能適應摩洛哥南部這片地區少雨及夏季酷熱的條件,因此當地主要收入來源都仰賴摩洛哥堅果油。這種油廣泛用於摩洛哥料理,並於2010年獲得原產地名稱(Appellation of Origin)認證。

安塔提於2005年成立馬亞納合作社,她說,社內現有80名女員工,分別派到生產線和銷售部。但如今,她說:「我真的很擔心摩洛哥堅果油的手工製法會消失。」

合作社的年輕員工喜歡在禮品店販賣堅果油皂、洗髮精和保濕產品。25歲的沙克(Assia Chaker)說:「我試著和女工匠一起工作了幾天,但我做不下去,製程很難,而且真的很累。我喜歡與人接觸,和每天來到店裡的觀光客練習外語,而不是花一整天壓碎摩洛哥堅果果仁再搗漿。」
 

她還說:「反正,這種工作總有一天會用機器來完成。」

但安塔提說,果油製程很難機械化,因為機器榨出來的油,味道永遠和人工榨出來的油不一樣。

官方統計,摩洛哥每年約生產5640公噸的摩洛哥堅果油,其中約4成外銷。農業部資料顯示,這項產業的交易額在2012年到2019年之間增為3倍,達到1.15億美元左右。

但索維拉的工匠說,下一代不太想學這項手藝。

夏利從父母那裡學會摩洛哥堅果油每一階段的製程,傳統上,這些技術代代相傳。但她說,她的孩子都不想從事這份工作,她也理解孩子的選擇。
 

隨著愈來愈多科學研究認可摩洛哥堅果油的健康功效,這類產品仍是當地經濟的重要收入來源,也是全球歡迎的熱門商品。

摩洛哥政府也一直關注這項產業,特別是興建了13座水庫來收集稀有的雨水,幫忙緩解當地日漸嚴重的乾旱。

摩洛哥政府的目標是在2030年之前,讓摩洛哥堅果油的產量翻倍,希望能促進「新一代鄉村中產階級」興起。

但隨著投入這項產業的年輕人愈來愈少,下一代是否願意學習與摩洛哥堅果樹有關的傳統工藝,只能留待時間證明。(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摩洛哥堅果油#美妝保養#工匠#摩洛哥#觀光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0

0.0763

0.2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