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期中選舉未現「紅潮」! 民主黨擊敗共和黨拿下參議院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5 20:39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5 23:56

2022美國期中選舉,民主黨這次不只守住參院多數,還多增加了一席,拿下51席,共和黨則占49席。而共和黨不但沒有掀起「紅潮」,還面臨大挫敗,川普背書的共和黨候選人接連敗選,也讓川普爭取2024總統提名的阻力大增。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11.10):「我想今天是對民主而言,很好的一天,對美國也是很好的一天。」

美國期中選舉結果,讓總統拜登如釋重負,因為民主黨表現優於預期,雖然丟失聯邦眾議院,但保住參議院的主導權。

美國總統拜登(11.9):「我準備好與我的共和黨同僚合作,我認為美國人民已明確表示,他們希望共和黨人也準備好與我合作。」

 
今年美國期中選舉,參議院100席改選35席,眾議院435席全數改選,共和黨取得眾議院多數,達過半門檻,參議院競爭更激烈,民主黨險勝拿下100席中的51席,在拜登民調低迷,高通膨和經濟衰退因素下,能有這樣的結果,對民主黨來說已經是取得勝利。

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現任美國總統通常會遇到的期中考驗,都沒有辦法像拜登選得這麼好,他是近年來帶領著執政黨,選得最好的一個美國現任的總統,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說,拜登總統這次的期中選舉等於是為他自己打了一劑強心針。參眾兩院至少民主黨還能守住參議院,代表的是共和黨如果想要在所有的法案上面,跟拜登作對,都會有一個參議院來為拜登把守到最後一關。」

而現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也將交棒,明年開始下個任期,議長大位將由共和黨掌握。

共和黨眾院議長提名人麥卡錫(11.10):「你們明天醒來,我們就會是眾院多數黨,裴洛西會變成少數黨。」

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很有可能取代裴洛西,成為下一屆眾議院議長,而紐約州眾議員傑福瑞斯,也將接棒裴洛西,擔任眾議院民主黨領袖,這也是美國國會史上,第一位非裔黨團領袖。

紐約州眾議員傑福瑞斯(11.18):「民主黨人為美國人民服務,我們把事情做好,我們把人置於政治之上,另一邊(共和黨)是極端的,他們失控了,沒有負起責任。」

拜登的期中考試過關,前總統川普成為最大輸家,背書的共和黨候選人接連敗選,外界預期的紅色浪潮並沒有出現,政治專家分析,關鍵在於民主黨拋出的議題,切中民眾心聲,成功擋下「紅潮」。

 
示威民眾(06.26):「我的身體,我自己選擇!」

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近期美國最受到重視的話題,其實在國內是墮胎問題,尤其是因為這個大法官會議做了重要的裁決,讓墮胎權引發了各地的爭議,而且在南方各州,也是共和黨執政的州,看起來對女性的權益保障,並不是做得非常好,讓女性的選民感到非常的失望,甚至是反感,在民主黨整個的所謂的經濟狀況,不太理想的狀況之下,共和黨還沒有辦法,可以在國內的議題取勝,這是他們在議題設定上,錯誤的第一步。」

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但是為什麼紅色浪潮沒有成形,反而變成了一個紅色漣漪,紅色的泡沫,主要第一個當然是拜登的確在他的法案推動上,採取能夠有效的通過一些抗通膨的法案。川普本身也引起共和黨的一些比較溫和人士的擔憂,他們也擔心如果川普再重新出來選舉,共和黨還是沒有辦法,順利的奪回白宮。」

美國前總統川普(11.16):「為了讓美國再次偉大和光榮,今晚我宣布參選美國總統。」

川普在大選失利,但無損他二度問鼎白宮的決心,將爭取代表共和黨,投入2024總統大選,不過目前聲勢大好,連任成功的佛州州長德桑提斯,就被視為川普的最大勁敵。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佛州州長當選人德桑提斯(11.09):「感謝佛州人大力支持,我們不只贏得選舉,也改寫了政治版圖。」

台大政治系教授兼主任張登及:「如果說川普這一種背書的能力受到削弱,再加上比如說佛州的這個新的這個州長德桑提斯,他的這個崛起,他的年齡又比川普要小很多,小20、30歲,等於是完全是新生的一代,那我覺得就共和黨內部來講的話,要提出一個能夠這個當選,而且年齡比拜登要小,讓人家感到有新希望這個人選的話,我覺得德桑提斯說不定會是共和黨內,許多人心中在想比較適合的人選。」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兩黨對2024年總統大選,各自盤算,民主黨打了漂亮一仗,拜登也開始談連任計畫。

台大政治系教授兼主任張登及:「我們也可以看到拜登總統這一次出訪的時候,特別是到G20印尼去訪問的時候,會見很多外國領導人。包括中國的國家主席習近平,看到非常非常的輕鬆,我覺得就是他對,他在競選連任,至少黨內來講,現在就比較難以有人挑戰他,而且共和黨裡面所謂紅色浪潮的退潮,那對他來講也是可以鬆一口氣。」

美國期中選舉,讓民主黨喜出望外,共和黨「紅潮」未起,選民的鐘擺效應,讓2024的美國大選,增添更多變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2022大事記#美國期中選舉#川普#拜登#民主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82

0.1370

0.3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