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來不及來台灣!安倍晉三遇刺身亡 遺願盼憲法修正通過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5 17:5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6 00:05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日本當地時間7月8日上午11點半,遭到兇嫌山上徹開槍,遇刺身亡,震驚全球,而他也是日本在任時間最長的首相,更是台日友好的重要推手,另外對於日本修憲更是不遺餘力,要將自衛隊的存在明確寫入憲法。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正在街頭助選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中彈倒地,這一幕,震碎不少日本民眾的心。

回顧事發過程,在日本當地時間7月8日上午11點半,安倍晉三在奈良市的大和西大寺車站附近助選,發表演說,遭到兇嫌山上徹也從後方開槍,擊中胸部和脖子,搶救5小時仍宣告不治。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022.07.14):「透過國葬的儀式,追悼已故前首相安倍的同時,也要顯示我國不屈服於暴力,徹底維護民主主義的決心。」

 
為安倍晉三舉辦國葬,也成為日本戰後第二位獲得國葬殊榮的前首相,尤其安倍晉三在311大地震時,振興日本經濟,主導美日關係發展,奠定重要基礎。

已故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2022.09.27):「為了美麗的國家,日本我會站在最前線,付出全部心力來挑戰各種難題。」

播放安倍歷年演講金句,突顯出在日本政治上的地位,也是日本在任時間最長的首相,更是台日友好的重要推手,曾說過「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讓台日關係更緊密。

淡江戰研所副教授李大中:「但是這樣的講話其實是安在卸任首長之後,以自民黨的國會議員,和領導者的講話,所以他跟日本真實的政策當中,可能還有一定程度的落差。安倍晉三到現在的日本政府,對他們基本上是非常的友好,同情跟理解,但這樣的同情跟理解有沒有辦法轉化成實質,比如說在政治在安全上對台灣的幫助,這可能有待觀察。」

日本政治觀察家福澤喬:「台灣現在所面民最大的問題,在於中生代跟新生代。跟日本之間的政壇,其實發生斷層的,岸田文雄他本身,跟我們在講的外相也就是林芳正,他們兩位呢這最主要的這兩個靈魂人物,他本身其實在自民黨裡面,是屬於偏鴿派的這一塊的。他跟過去安倍派屬於偏鷹派這一派系,完全是不一樣的,現在美國背後的壓力要給他這樣的一個方向,但是他們在內心裡面,他們還是希望能夠跟中國來一個比較溫和友好的一個態度。但這對於台灣來講,就是一個比較大的一個危機。」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再看日本國內的憲政,在安倍經濟學中,最具代表性的主張之一,就是修正憲法,即便在2020年卸任首相後,也持續致力修憲進程。

日本政治觀察家福澤喬:「與其說修憲是安倍的遺願,倒不如直接講,這是屬於安倍的這個屬於安倍所在的自民黨鷹派的。最主要念茲在茲必須要完成的一個重點。因為過去我們在講說,美國自從麥克阿瑟之後,他們幫日本國制定了一個所謂的和平憲法,和平憲法裡面把日本的這個整個國防力量,內縮到只能自我防衛,包括安倍在內的自民黨的這個鷹派。他們會很積極的,希望能夠把憲法重新修訂,至少讓本來我們在講的叫做自衛隊,他能夠真正名符其實的成為一個國家的軍隊。」
 

2022年參議院大選,自民黨大勝,「修憲勢力」突破修憲動議所需的門檻,根據朝日新聞民調,有高達51%的人贊成修改憲法第9條,將自衛隊的存在明確寫入憲法,反對者只有33%,再加上國際上美國也以全球防衛觀點,支持日本修憲,但跨出第一步,恐怕沒這麼快,因為根據日本共同社調查,不需急於修憲的民眾,有高達58.4%,因為當前最需要處理的是振興日本經濟。

淡江戰研所副教授李大中:「這應該是逐步去做,而且目前卡的地方就是這是不是目前岸田政府,一個施政上的優先次序,日本有更多更重要的議題要處理,振興日本經濟振興日本景氣,那在日本的現在的對外政策上,其實俄烏戰爭之後,對俄羅斯的關係可能是比較有他的急迫性。」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從日本的國際外交布局以及國內修憲進度,都可見安倍晉三影響力,仍在日本政壇上持續發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2大事記#安倍晉三#日本#修改憲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49

0.1273

0.3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