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港人、外資掀逃難潮!一國兩制崩壞 香港光輝歲月回不去了?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5 20:49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5 23:52

香港《國安法》2020年頒布實施後,引爆香港民眾大規模移民潮,尤其中學教師更是重災區。根據香港媒體報導,上一個學年度,香港共有2140名教師離職,較前一個學年同期暴增72.6%,有在台灣的香港人表示,這是因為香港的教科書被大幅刪改,加上香港教育局要求,老師們必須「自覺護國安」、「慎用社交平台」,讓愛國教育變成教師工作的一部分,因此導致許多教師萌生去意。另外有數據顯示,過去三年多來已經有超過24萬名香港民眾出走,恐怕不利香港未來的經濟成長動能。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辦公空間、簡潔俐落,來自香港的室內設計師Manson,搬到台北才一年多,手上的案子已經源源不絕。

室內設計師Manson:「都要很清楚地告訴他們,我怕他報價的時候,有時候那個預算會少了還是不夠了這樣子,後來再陸續要找客戶再補充的話就不太好。」

小細節要求精準,談起公事一板一眼,但其實Manson跟太太Monet都熱愛藝術及品酒,有共同興趣和生活品味。

 
室內設計師Manson:「今天有一瓶好的東西,我們先把它開來喝。」

夫妻倆是典型頂客族,Monet擅長花藝,Manson則是斜槓達人,不僅拿到清酒國際酒匠認證,威士忌品酒師資格,甚至還是位懸吊訓練健身教練。去年8月,他們以投資移民身分來台,居留滿1年後,對取得公民身分充滿期待。

室內設計師Manson:「我會陸續再開發可能有沒有機會再去,譬如說台中啊比較南部一點,可不可以有一些,因為那邊空間更大嘛,我有更多想法,我是個蠻喜歡想東想西的人,我也可以發展更多的東西去做。」

司儀:「向國旗敬禮。」

2022年10月1日,中共建政73周年,國安法實施2年多的香港,不見往年街頭抗議,全換上喜氣洋洋的紅色旗海,香港看似一切如常,檯面下卻暗潮洶湧。

高齡90歲的陳日君樞機主教、香港歌手何韻詩等人,因為反送中的人道救援基金恐怕惹上牢獄之災,而正在服刑的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控詐欺罪,押解至法庭應訊,員警沿路荷槍實彈。香港保安局資料顯示,反送中後,截至2022年8月,共有1萬0279人被捕、18歲以下的就有1754人,不安的氣氛瀰漫,導致過去2年,多達14萬名港人移民出走。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台港人張小姐(經變音處理):「像我們以前在上一些歷史課的時候,講到中國的近代史,其實也會比較完整的,把那個共產黨的利跟弊,跟好處壞處都會說明,但現在那些已經都被刪得非常的,很不完整了,你就會看到他們歌頌共產黨的好,那所以像這一波很多家長他們很擔心,自己的小孩在這種扭曲的價值的環境之下,小孩子的成長會不會被影響。」
 

香港人遠離家鄉,台灣文化相近,自然成為移民首選,從數據來看,2016到2019年,獲准居留港人大約在4、5千人左右,同一時間,取得公民權的則有1千多人,2020到2021年居留許可暴增2倍、超過1萬人,但取得公民身分的仍維持在1千多人,2022年1到8月甚至低於1千人,連居留人數也銳減。執業超過30年的移民顧問坦言,政府對移民申請法令不明、拖延太久,導致許多香港人最後黯然離開,現在就算有案子上門,業者也不敢接。

移民顧問公司董事長王權宏vs.記者:「有客人上門我們還不太希望欸(為什麼),因為拖那麼久你如何跟客戶做回覆呢,我們非常重視投資移民這一塊是,從整個經驗裡面來講,他們是最容易也最希望融入台灣的,也是會跟我們一起在台灣打拚的一群人。」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政治風險加上防疫太嚴,人才大量外逃,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已被新加坡超越,因此香港特首李家超,針對海外高薪族和世界百強大學畢業生祭出各種入境誘因,但學者並不看好。

淡大中國大陸研究所助理教授蕭督圜:「對於外面的這些優秀,比如說他提到全球百大這些畢業生,我想他們可能更多不會去選擇進入到一個,仍然可能面臨到這些,所謂更多管制政策政治更緊縮,言論也被限制的一個環境裡面去工作。」

 
香港曾被譽為東方明珠,回歸25年後,社會內部產生強烈信心危機,那段光輝歲月只怕再也回不去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2大事記#香港#中國大陸#國安法#移民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35

0.1267

0.3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