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血鑽石元凶 前賴國總統處刑50年

記者 俞璟瑤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5/31 22:42
最後更新時間:2012/05/31 22:42

好萊塢電影血鑽石,暴露非洲為了鑽石,掀起的血腥內戰,這不是電影虛構,而是真實發生在西非,1991年獅子山內戰,鄰國賴比瑞亞總統泰勒,提供軍火給叛軍換取鑽石,任由叛軍在當地燒殺擄掠,10年來的戰火造成12萬人喪命,泰勒經歷6年的國際法庭審判,被判處50年的刑期,今年64歲的泰勒,恐怕只能老死在監獄裡。

電影對白:「我告訴你,你得想辦法,自己把鑽石賣掉,你要賣給誰,要賣多少錢。」

對全球影迷來說,血鑽石不過是一部電影,但在獅子山的血鑽石內戰,卻是滴滴血淚,引發這場戰爭的罪魁禍首,就是前賴比瑞亞總統泰勒,聯合國獅子山特別法庭正式宣判,泰勒被判處50年刑期。國際法庭法官:「泰勒先生,因為以下原因,遭到案件主席無異議的宣判,你將因單一案件,判處50年徒刑,被判有罪。」

64歲的泰勒因此成為二次大戰以後,第一位遭到國際法庭判刑的前國家元首,1991年獅子山共和國爆發內戰,1997年泰勒成為賴比瑞亞總統,卻插手鄰國戰爭,提供軍火給獅子山的叛軍,換取一個個裝滿裸鑽的美乃滋罐頭,甚至還把一顆顆血鑽石送去給名模娜歐蜜坎貝爾,好萊塢女星米亞法蘿2人還親自上法庭作證。

好萊塢女星米亞法蘿:「事實上她(娜歐蜜坎貝爾)說,這是查爾斯泰勒送給她的。」

但卻任憑叛軍在獅子山還有賴比瑞亞燒殺擄掠,逼迫無辜老百姓在惡劣的環境裡挖鑽石,只要反抗就剁手,超過2萬人因此傷殘,達米就是其中之一。獅子山內戰受害者達米:「叛軍拿著好大一根棍子,逼我跪下,接著就砍我這隻手,接著是那一隻手。」

就連小孩都不放過,當年才9歲,就被叛軍逼迫扛起槍桿,放棄純真的童年,殺紅了眼。前賴比瑞亞娃娃兵:「殺人對我們來說只是家常便飯,因為常常這樣做,他們逼迫我們喝酒,吃藥來控制我們。」

10年內戰在2001年終於結束,12萬人在內戰當中喪命,2006年流亡海外的泰勒被捕,隨即被送上國際法庭,以包括策動恐怖攻擊、對民眾犯下謀殺、強暴等11項罪刑起訴,對這些在戰火當中犧牲的民眾來說,能看到戰爭的罪魁禍首在監獄裡終老,心中五味雜陳。

內戰受害者:「我知道泰勒絕對躲不過司法正義,但今天看到他的判決,真的叫做正義的伸張。」

對獅子山內戰受害者來說,這場宣判意義遠大於實質,對無數已經失去謀生能力的老百姓來說,再多的國際正義,都換不回原來的美好生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血鑽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0

0.0329

0.1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