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約在冬季!俄烏戰爭將出現轉折點 烏克蘭終戰露曙光?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30 00:46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30 00:46

烏克蘭近期遭到俄羅斯飛彈的強烈猛攻,不過《華盛頓郵報》報導,仍有高達7成的烏克蘭民眾認為,應該持續奮戰、直到打贏俄羅斯,而且一定奪回被俄羅斯併吞的領土、包括克里米亞在內,但也有26%的烏克蘭人認為,政府應該儘快進行停戰協議。有專家分析,今年冬天可能將出現戰爭轉捩點,一旦俄羅斯不賣天然氣給歐洲國家,民意勢必強烈反彈、間接給北約施加壓力,屆時就算烏克蘭想繼續對抗,少了歐洲國家的支持,恐怕也無以為繼。

圖/TVBS

 
和街坊鄰居,晚上擠在地下室打通鋪,家裡更不安全,所有家具、床墊都必須拿來擋住窗戶,避免遭炸彈擊碎的玻璃割傷,朝不保夕,活在恐懼之中,成為烏克蘭人的日常。

小女孩緊緊抱住爸爸,因為每次見面都可能是最後一次,許多烏克蘭民眾,沒有服役或戰鬥經驗,卻搶著加入領土防衛組織,守護國家的決心令人動容。

在台烏克蘭人Tanya:「很多人出現經濟問題,他們失去工作,有的人被減薪,但是烏克蘭的商家仍試圖運作,並提供工作機會,自助餐店酒吧餐廳商店努力運作如常。」

 
圖/TVBS

盡量關閉非必要用電,烤箱、洗衣機等耗能設備也限制使用,由於俄羅斯導彈重創烏克蘭各地發電站,破壞30%的能源基礎設施,民眾除了節電,還要儘快儲備保暖衣物、蠟燭、手電筒和電池,嚴酷寒冬將成為一大考驗。

烏克蘭民眾:「我們只能打開爐子取暖,否則我不知道要如何讓公寓暖和,我們會穿得暖暖的,躲在許多棉被裡。」

烏克蘭民眾:「俄羅斯是恐怖分子,俄羅斯是恐怖分子。」

圖/TVBS

俄羅斯殺紅了眼,飛彈攻勢鋪天蓋地,然而烏克蘭人並未因此退縮,他們聚集在北約總部前,呼籲北約國家,協助烏克蘭部署防空系統,並且提供重型武器、坦克和彈藥,才能跟俄羅斯奮戰到底。

烏克蘭民眾:「我們聚集到這裡是為了,讓圍牆後面的北約成員,知道我們需要一些武器,因為這是我們制止戰爭的唯一方法。」

政大外交系副教授黃奎博:「因為在過去烏克蘭其實是,歐洲國家戰爭常常的這個必到之地,所以烏克蘭的民族其實也習慣了戰爭,他們也知道實力原則,不靠自己的努力的話,烏克蘭這個國家好不容易獨立了,他不會繼續存在下去,所以我覺得跟他們的這個,比較有抵抗心的這種民族性也是有關的。」

 
台大政治系教授楊永明:「因為烏克蘭這邊拒絕任何的這種,就是談判,那他要求所有的失土都必須要收復,包含克里米亞,那這個在俄羅斯方面是很難接受的。」

圖/TVBS

縱使家園千瘡百孔,但烏克蘭人生於憂患,不僅不會投降,主動簽停戰協議機率也不高,由於被俄羅斯佔領的赫爾松、盧甘斯克等東部四大州都屬於產業重鎮,烏克蘭正盡力收復失土。

政大外交系副教授黃奎博:「烏克蘭是不是能夠簽署停戰協議,這個可能要取決於他內部的一些政治反應,國內民眾的反應,特別是烏克蘭東部的領土,最近等於就是透過獨立公投,等於併入技術性地併入俄羅斯了,那烏克蘭民眾能不能夠接受他政府這樣的,相對等於是呈現軟弱的一個反應,等於就是放棄了東邊的領土,以求一個和戰,和平停止戰爭的協議,那我覺得這個是一個考慮。」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光是今年打仗,烏克蘭的國民所得,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就是負35%,等於是掉了3分之1啊,然後今年他們的西半邊都沒辦法種田,東半邊也沒辦法開工,核電廠還常被打,這個時候他整個的經濟會受到影響,那如果以後他東邊這四個州,長期被俄羅斯佔據的話,對烏克蘭來說,他的電力他的礦區全部都會受到影響,那對於烏克蘭來說,可能就要長期仰賴西方的援助,這對他來說並不是好事。」

圖/TVBS

 
為報復克里米亞大橋被炸之恨,俄羅斯對平民無差別攻擊,除了激發仇俄情緒,勢必將促使北約,擴大對烏克蘭軍事援助,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宣布已提交申請書,希望加入北約,但俄羅斯放話,一旦烏克蘭如願,勢必會讓戰爭升級,掀起第三次世界大戰。

台大政治系教授楊永明:「北約的這個加入的條件的話,他必須要你這個國家跟鄰國沒有邊境的衝突,或領土的爭議,如果這樣子你加入北約,那等於北約國家來幫你打仗了嘛,它是一個集體安全制度,那現在烏克蘭跟俄羅斯在進行交戰,所以以現在這個時間點,依照過去的要件的話,烏克蘭加入北約是不可能。」

想加入北約,烏克蘭前方有重重關卡,除了北約國家不想被捲入戰爭外,政治長期貪腐,以及不夠自由民主,都是烏克蘭跨不過的門檻,專家認為,接下來戰事如何發展,冬季將是關鍵。

圖/TVBS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俄羅斯是希望先把東部這四個州給占了,然後呢先按兵不動,明年要打再說,那不打也沒有關係,因為你把人家最重要的領土給占走了,但對烏克蘭來說,現在被你占了,我等明年再說,我整個經濟就垮掉了,所以呢烏克蘭必須節節反攻,所以現在雙方僵持不下,我覺得最重要是在這個考慮。」

美國知名作家佛里曼研判,一旦冬天來臨,俄羅斯拒絕出售天然氣,將導致歐洲內部民意反彈,間接逼迫烏克蘭與俄羅斯坐上談判桌,戰事如何演變,全球高度關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俄烏戰情室

#烏克蘭#冬天#俄羅斯#烏俄戰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6

0.0805

0.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