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國際話題》x《商業周刊》攜手探討台灣經濟、生態黃金轉骨年

記者 FOCUS國際話題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30 15:35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0 16:15

最新一期《商業周刊》封面故事探討台灣關鍵綠色轉骨年,根據IMF預估,今年台灣GDP即將贏過韓國,並與日本拉近,關鍵時刻,淡水河也出現50年來的生態奇蹟──大批小毛蟹再次出現在碧潭堰。今(30)日《FOCUS國際話題》邀請到《商業周刊》總主筆呂國禎,接受主持人吳姝叡線上訪問表示「今年對台灣來說是非常重要一年,一個是台灣人均GDP已超越韓國,並跟日本差距拉近,有沒有機會超韓趕日,值得關心。另個是淡水河出現一項生態奇蹟,小毛蟹於今年5月出現在碧潭堰,這是一項重要指標,提醒我們思考,衡量台灣經濟和復育生活的指標是什麼。」

呂國禎分析「毛蟹回家,對台灣是很重要的生態指標。80年前台灣中北部河川的毛蟹多到能餵豬,現今卻近乎滅絕,因此淡水河再次出現大批毛蟹,可以說是生態奇蹟。毛蟹屬高度洄游生物,主要在台灣中北部河流上游生存,繁殖季時移動到河口,最後春雷乍響、雷雨季來臨時,再沿著河川回到最上游。毛蟹的生命歷程走過整個河川系統,因此若毛蟹死亡,將象徵河流死亡,如果毛蟹存活,又代表河川愈發健康。歐洲也曾面臨洄游生物鮭魚在瑞士的萊茵河上游近乎滅絕,促使9個歐洲國家在90年代末期決定共同至理萊茵河,目標是2020年北海野生鮭魚能重回萊茵河。現在德國的萊茵河已經看到鮭魚回家,同時德國經濟也越來越好,從這角度來看,台灣在現在關鍵轉骨年,能否也出現GDP超韓趕日、小毛蟹回家情景呢?」

 

呂國禎說明「從毛蟹角度往岸上看,會覺得今年河邊的人們非常忙碌,鐵皮屋工廠一間間減少,去年11月至今拆了3千多間鐵皮屋,未來幾年可能拆掉5千多間,甚至全台7萬多間鐵皮屋,都面臨拆除命運。淡水河曾因汙染嚴重,有『4大黑龍江』惡名,鐵皮屋是台灣污染源之一,現在這些沿岸鐵皮屋被一一拆除,原處建起一棟棟玻璃帷幕大樓。過去這些鐵皮屋主要生產機能布料,現在鐵皮工廠慢慢離開高汙染地,搬往合法工業區,使用綠電,也在廢棄物、廢水管理這塊遵循法規,轉賣講求永續發展產品。」

呂國禎補充「新北樹林有護國神山供應鏈進駐,生產晶圓廠高精密機器的電源線,一條電源線比頭髮還纖細,耐磨1億多次也不掉粉塵,甚至不會產生揮發氣體,是相當高單價的產品。黃金河谷產值越來越高,最密集處500公尺能容納上千業者、上百上市公司,平均1公尺產值14億,500公尺達到7千億,淡水河讓小毛蟹回家,同時產值不斷提升。」

呂國禎繼續說明「過程中,我們反思台灣能不能比照歐洲萊茵河的鮭魚指標,定出『小毛蟹指標』,GDP越來越好的同時,河流生物也可以回來。《商業周刊》前往環保署,環保署提供豐富資料,但向我們說明管理河流的是河川局。我們轉向河川局,又得到小毛蟹資料要去問農委會特有生物中心。前往特有生物中心後,接著被告知相關經費得去問國發會,前後跑很多部會,還是難把生物指標訂出來。歐洲萊茵河的2020年洄游、甚至2040年洄游計畫都是橫跨9國實現的,台灣毛蟹現在卻難定出河流生態指標,這是一項隱憂。另個隱憂是岸邊鐵皮工廠拆除後,產值不斷提高,黃金河谷、鑽石河岸稱呼都出現,但還是要問一個問題『這麼多鐵皮工廠從岸邊消失,真的不見了嗎?』。今年5月以來,6千多名民眾上網檢舉,累計有184家違法鐵皮工廠新增,我們擔心汙染從岸邊離開,但他沒有消失,而是跑到其他地方去。」
 

呂國禎總結「要讓小毛蟹和鐵皮屋都找到家,河流生態越來越好,鐵皮工廠要合法。能降低成本的平價工業區得出來,幫助業者安心生產,使台灣的GDP和生態環境都一起變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FOCUS國際話題#FOCUS世界新聞#吳姝叡#呂國禎#商業周刊#小毛蟹#GDP#生態指標#商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4

0.0716

0.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