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加坡新創推心理治療APP 獲Meta青睞注資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30 1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30 13:01

疫情期在家上班,工作生活容易失衡,心理疾病也跟著找上門。根據新加坡統計,一年因為常見心理疾病造成的經濟損失,就高達12億美元。當地就有科技新創公司,打破以往的心理治療模式,利用APP協助民眾解決心理問題,甚至獲得臉書母公司的青睞,成為META第一項在亞洲的投資案。
 
美國民眾:「你能撿起來嗎?什麼東西掉了。」

 
 
一邊工作還要一邊帶娃,這種在家上班的場景,對很多人來說應該不陌生。除了要應付老闆還要跟家裡的小霸王對戰,長期下來這些爸媽真的心很累。
 
香港心聆臨床顧問劉凱倫:「工作以及家庭難以分隔,可能造成另一方面的情緒壓力,對一個人的生產力還有幸福造成實際的影響,近期有好幾個研究顯示發現,因為新冠肺炎影響到我們的的心理健康。」
 
專家認為要兼顧職場還有家庭生活,蠟燭兩頭燒的情況,其實早就已經衝擊到不少人的生活,但因為疫情期的工作型態變化,更凸顯出這部分的困境,很多民眾才發現自己的心理生病了。這樣的的健康狀況,不只衝擊到生活,對整體經濟也造成衝擊。
 
 
麥肯錫顧問公司合夥人卡邁可:「因為心理健康狀況不佳對個人、企業組織以及社會層面造成的衝擊都很顯著,如果把焦點放在公司以及社會組織層面,這情況可能影響出勤率、曠職率,造成生產力損失、員工不敬業,甚至有人力流失等問題。」
 
根據新加坡的數據統計,常見精神疾病造成當地一年高達12億美元的經濟損失。新加坡就有新創公司出手,準備協助解決相關問題。
 
Intellect心理支援APP:「吸氣,吐氣。」
 
2020年成立的INTELLECT,利用手機應用程式,提供14種語言模式,協助解決心理上的疑難雜症,已經吸引超過三百萬用戶使用。
 
CNN記者:「這真的有用嗎?按下表情貼圖案,說我今天不開心。」
 
Intellect心理新創公司執行長:「我們所做的事實上很重要,這是開啟某種形式的心理照護,是一種自我操作的程式,五分鐘的遊戲式語音療程讓他們採取行動和放鬆,進入心理治療,讓他們跟線上專業人員採取行動並放輕鬆,我們有一個由臨床主任醫師領導,強大的臨床醫療團隊,有超過10項臨床研究顯示我們正在做的事情是有效的。」
 
除了免費的個人心理輔導,企業也可以提供應用程式,協助員工減緩在職場上的壓力,INTELLECT同時提供緊急心理協助。
 
 
Intellect心理新創公司執行長楚西奧多:「我們提供全天候的解壓熱線,我們跟政府之間有很明確的協議,當地的護理人員在必要時都能提供服務。」
 
另外一間新加坡的新創公司AMI,則是與企業合作,提供類似訂閱服務的心理諮商。員工可以不受限制的使用各種諮詢服務。新創業者根據不同的國家還有職業進行收費。
 
心理健康新創公司執行長金賈斯汀:「這很像網飛,對吧?所以公司每個月為使用者購買使用權,使用者就能無限制的使用我們的諮詢會期。」
 
打破傳統的心理輔導方式,新創業者提供的心理支持,主要是簡訊、語音以及視訊,跟以往的實體諮詢大不相同。
 
心理健康新創公司執行長:「我認為這很可行,特別是因為我們的主要使用者根據人口統計都在20多或30多歲,他們大多是利用簡訊或電話跟人溝通。」
 
 
CNN記者:「這是一個龐大的世代性轉變,以往你要去到諮商室坐上沙發接受診療。」
 
心理健康新創公司執行長:「我認為人們意識到時間是不可再生資源,他們會優先考慮如何利用時間,及在哪些方面利用寶貴的時間。」
 
不只是科技業看好,心理專家也認為這種方式不但貼近年輕人的溝通方式,而且對於亞洲人是一種更容易接受的心理治療模式。
 
香港心聆臨床顧問劉凱倫:「在亞洲國家很多文化背景,趨向於重視榮譽、自尊及愛面子的概念,心理疾病通常被家庭視為軟弱或羞恥,更深的價值觀是希望他們幫家族留點面子,維護家族榮譽,可能會故意破壞或忽視他們的心理健康狀況。」
 
不過越來越多亞洲企業發現到心理問題造成的衝擊,這種心理資訊服務也備受關注。AMI今年五月就獲得300萬美元的投資,其中還包括臉書母公司META,成為這間公司在亞洲的第一項投資案。要讓冰冷的科技,成為療癒人心的重要工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經濟#健康#醫師#民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0

0.0731

0.1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