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政治、經濟、疫情、熱浪夾擊!前首相強生留爛攤 英國脫歐考驗嚴峻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崔重群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09 09:3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9 11:52

英國近幾年來飽受新冠疫情摧殘,今年又碰上俄烏戰爭、導致能源和糧食價暴漲,緊接著出現極端氣候,加上脫歐等不利因素,都讓通膨危機逐漸發酵,另外英國首相強生因為醜聞被迫下台,新首相尚未出爐,一連串打擊,英國社會飽受內憂外患。同樣的,英國王室也處於權力交棒關鍵期,由於英國女王年事已高,查爾斯王儲準備接掌大位,但原本人氣和聲望就不高的查爾斯,近期竟爆出收賄和干政醜聞,如果事態嚴重,說不定會引發君主憲政危機。

圖/TVBS

 
前英國首相強生(2022.7.20):「我要謝謝大家,後會有期寶貝。」

英國前首相強生因為一連串醜聞,被拔掉首相和黨魁大位,最後的下台演說,又成功博得媒體版面,但背後留下的,卻是政治與經濟爛攤子。

圖/TVBS

熱浪野火燎原,農作物收成大減,基礎建設也岌岌可危,英國除了得面對嚴峻通膨,過去2年多來,為了新冠疫情,史無前例舉債的3兆多英鎊,更惡化了財政體質,成為下一任首相燙手山芋。
 

英國保守黨黨魁剩兩強相爭,42歲、印度裔的前財政大臣蘇納克,主張增加稅收、削減財政赤字,而46歲的前外交大臣特拉斯,則主張減稅拚經濟、降低民眾負擔,但不管最後誰勝出,恐怕都難逃經濟衰退命運。

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劉必榮:「(前首相強生)他最大的一個成就啊,就是他帶領英國脫歐,可是問題是人們發現在英國脫歐之後呢,他就沒有一個大的計劃,脫歐以後該怎麼做,跟歐盟該怎麼樣的,簽貿易協定啊什麼都沒有,怎麼把經濟搞起來,然後你又能夠滿足保守黨內部的不徵稅,又能滿足工黨要求的增加支出,拉近城鄉差距這是個難題。」

圖/TVBS

2016年6月,英國人決定脫歐、舉世轟動,不過2021年正式脫離歐盟後,副作用也隨之而來。由於趕走大批歐洲勞工,邊境檢查程序繁瑣,導致供應鏈大亂、物價飛漲,高度仰賴歐洲勞工的產業,像是農業、醫療保健和運輸物流等等,感受尤其深刻。

2021年9月,因為沒有卡車司機所引發的搶油大戰,只是脫歐後遺症冰山一角,根據脫歐一周年的最新民調顯示,僅僅14%的英國人,認為脫歐是正確決定,超過60%的人坦言,脫歐的後果比預期還糟,英國利物浦大學博士、東海大學政治系副教授林子立分析,英國經濟動盪,早從脫歐之前就已經開始。

東海大學政治系副教授林子立:「長期以來,這個推動新自由主義政策,使得它的產業外移,那產業外移之後呢,造成極大的失業率,這裡面還包含將國營事業給民營化,那進一步推動了英國的貧富差距,這個就帶來了英國無可避免的,會迎向民粹主義。」

英國政府焦頭爛額之際,王室也不輕鬆,因為近期王儲查爾斯遭指控,2011年到2015年間,曾收受卡達前首相捐獻的300萬歐元、折合近1億新台幣,讓原本就聲望低迷的查爾斯增添負面觀感。

 
查爾斯王子參與氣候峰會、發表演說,呼籲各國政府愛地球要付諸實際行動,相較於英國女王謹言慎行,查爾斯在公共與政治議題上,經常私下給內閣意見,甚至是安排會面暢所欲言。

東海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蔚芳:「在過去他曾經就醫療問題啊,氣候變遷的問題,甚至是建立歐盟馬斯垂克條約,他都曾經針對這些議題就是,有一些他相關的這個評論,他自己本身性格是一個,就相較於女王來說,他沒有那麼的謹慎,那我覺得另外一個可能的原因也是在於說,他在位(王儲)的時間比較長,所以他可能希望透過這樣的一個方式,讓外界能夠更多的去關注他。」

英國憲政限制君主權力,虛位元首不能撈過界,這是從13世紀以來不變的傳統,然而一聽到英國政府要將非洲和中東難民送到盧安達,查爾斯又忍不住發表高見,被內閣人士抨擊,想當國王就不要干政。

東海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蔚芳:「他作為王儲就是王位的繼承人,跟作為國王是兩件事情,他要承擔的責任跟影響力是不一樣的,所以他如果作為英國國王,他也很清楚他不會像現在這個樣子,他有這麼多的彈性,他如果沒有在言行方面更加謹慎的話,他甚至可能在女王走後,在英國國內引起新一波共和勢力的抬頭。」

英國政治經濟蠟燭多頭燒,未來新任首相與繼位君主,都有各自的問題要面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英國#脫歐#極端氣候#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7

0.0874

0.2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