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北京新招:不承認三權分立民主體制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2/08/15 16:0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5 16:09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率團訪台。(圖/TVBS)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率團訪台。(圖/TVBS)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仍然餘波蕩漾之際,再有重量級美國國會議員組團來訪!這次訪問團是由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所率領,成員包括聯邦眾議員加勒曼帝、魯文索、貝耶及羅德薇,橫跨外交、軍事與歲計等委員會。
 

與此同時,中共發布東部戰區及渤海等地區擴大軍演訊息,美國航母雷根號則自日本基地南下,為近日派機艦穿越台灣海峽保持威懾態勢。美中再度因美國國會議員訪台,在軍事上互別苗頭。

從美國的角度,國會議員不是行政官員,個別訪台並不代表官方,因此也不違反美中建交時的「一中政策」。但北京可不這麼看,中國主張「三權合作」、拒絕「三權分立」,本來還只以「國情不同」,當作「自我體制完善」的內宣而已。不過隨著西方國家國會反中聲勢高漲,加上台灣「國會外交」日漸有成,中方窮於應付之餘,索性把不承認三權分立當作其外交政策一部份。

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中國歐洲事務特使吳紅波在7月8日為歐盟駐華大使查普斯舉行的離職宴會上說,中國永遠不會和兩個歐盟打交道。「你告訴我們,你與歐洲議會沒有任何關係。這對中國來說是不行的。中國認為歐盟是一個整體,所以不管歐盟的權力分工如何,我們只承認一個。」
 
 
報導說,歐洲議會是歐盟分權結構中的四個法定機構之一,而且歐洲議會成員的行動並不代表歐盟政策的變化。但近年來,每當歐洲議會批評中國時,歐盟駐北京大使就會被召見,或者收到中國表示不高興的正式外交通知。而當歐洲議會成員訪台,如歐洲議會副議長妮可拉-比爾日前的訪問,中國當然更視為踩到了紅線。

歐洲議會副議長上月訪台。(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歐洲議會當然不會因為北京的反彈就不來台灣,歐洲議會中國問題代表團團長比蒂科費爾(Reinhard Buetikofer)說:「歐洲議會與台灣的議會接觸,長期以來一直是政治現狀的一部分。歐盟和德國不能接受中國在這裡轉移紅線的說法」。「我們自己定義我們的一個中國政策;我們不會讓北京對我們發號施令。」他並說 「未來歐洲議會將有更多的訪問,而民主國家之間的國際團結包括台灣在內。」

歐洲議會是歐盟的立法機關,代表民選議員的立場,而歐盟各國政府則有理事會等機制作出決策,這本來就是眾所皆知的事。德國墨卡托中國研究所(MERICS)歐中關係分析師斯特奇(Grzegorz Stec)因此認為,「北京的反應,可能並不是對歐盟制度的誤解,而是想把事件升溫,令局勢變得緊張,藉由煽動性言論向外國政府施壓,並在外國政府試圖緩和局勢時積累影響力」。
 
中國不僅不承認西方的三權分立,現在連民主體制下出現政黨輪替後的政策變更,也一概不予承認。最新的例子是中國與韓國之間為了薩德系統出現的分歧。上周南韓外長朴振本訪問北京,與中國外長王毅會晤後,中方提出韓方曾對外宣示薩德反導系統「三不一限」政策,即韓方不增加部署薩德,不形成韓美日軍事聯盟,不參與美方的導彈防禦系統,限制現有薩德的實際使用,要求韓方繼續遵守。
 
所謂「三不一限」是南韓前總統文在寅任內提出「薩德三不」承諾,之後北京進一步要求首爾限制現有薩德的使用,成為「三不一限」。中國一口咬定,這是文在寅政府對中國的「承諾」,要求尹錫悅政府對此予以「繼承」,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還稱,「韓方2017年就薩德問題作出的鄭重表態言猶在耳,新官不能不理舊帳」。
 
南韓政府高層則反駁表示,尹錫悅總統從候選人開始就一貫認為,「薩德三不」既不是協議,也不是條約,可以看作是「只在文在寅政府時期有效的立場」,並強調薩德反導系統是自衞防禦手段,關乎國家安全主權,不容妥協。南韓外交部說,所謂「三不一限」非韓方承諾,也不是韓中雙方達成的協議,中方不斷提及有關問題只會成為阻礙兩國關係發展的絆腳石。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上述事例不難看出,中國在戰狼外交碰壁之後,現在改採胡攪蠻纏的「無賴外交」。但中共並非不知道民主體制下的三權分立,以及政黨輪替後可能出現的政策改變;北京真正目的是要確保這種權力制衡或政策轉變,合乎它的利益。如果違反其利益,就說「我們只承認一個歐盟」,以及「新官不能不理舊帳」等等。
 
中共此種「以我為主」的無賴思維,早在與美國建交後就已顯露無疑。明明美國是「認知」(Acknowledge)到中國對台灣的立場,中國非要說美國「承認」中方立場;明明美國的「一中政策」和中國的「一中原則」有別,就是要把兩者混同一談,然後時不時就說美國違反當初的承諾等等。
 
在兩岸問題上也是如此。「九二共識」原是國民黨馬政府時期的主張,政黨輪替後民進黨不予承認,這本來是民主社會正常的民意反映;但中共卻緊咬不放,並以此為理由製造台海緊張。原因只有一個,「體現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是網住台灣的金鐘罩,當然不肯輕易鬆手。

過去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誤以為透過和平交往可以改變中共本性,助其融入全球體系而逐漸和平演變;沒想到中共不但本性未改,還變本加厲想要改變世界。現在它連民主體制下的三權分立都不承認,對政黨輪替後的政策改變更一概否認,所謂「養癰為患」正此之謂也。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黃清龍專欄

美中台交鋒

#裴洛西訪台#美國國會#中共軍演#美軍#一中政策#歐盟#歐洲議會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89

0.0928

0.2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