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暖化加劇 英研究:增溫2度海平面恐升5公尺

責任編輯 李庭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1 19:1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1 19:17
研究指出全球升溫超過攝氏2度,海平面將大幅升高。(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研究指出全球升溫超過攝氏2度,海平面將大幅升高。(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根據今天發表的英國研究,如果全球升溫超過攝氏2度,世界最大冰層(ice sheet)會在數世紀間讓海平面升高「數公尺」。

杜倫大學(Durham University)研究人員指出,若無法減少全球溫室氣體排放,融化中的南極洲東部冰層(East Antarctica Ice Sheet, EAIS)可能在公元2100年前讓海平面升高近半公尺。

 

研究團隊表示,若在那之後溫室氣體排放仍未緩和,南極洲東部冰層就可能在公元2300年前造成全球海平面升高1至3公尺,2500年前升高2至5公尺。

報告指出,就算溫室氣體排放大幅降低,南極洲東部冰層仍可能在2100年前導致海平面升高約2公分。

論文第一作者、杜倫大學地理系教授史托克斯(Chris Stokes)表示:「我們分析的重要結論是,南極洲東部冰層的命運,主要仍掌握在我們手上。」
 

「把全球升溫限制在巴黎氣候協定(Paris Climate Agreement)定下的攝氏2度以內,應該意味能避免最壞狀況,甚至有可能阻止南極洲東部冰層融化,進而限制其對全球海平面升高的衝擊。」

但研究也指出,預估的最壞狀況「非常可能」發生。

研究人員以電腦模擬2100、2300、2500年不同溫室氣體排放程度與氣溫對南極洲東部冰層的影響。

他們發現證據顯示,300萬年前氣溫較今日高約攝氏2至4度時,南極洲東部冰層部分「崩塌,造成海平面升高數公尺」。

「就算只有40萬年前─以地質年代而言並不久─也有證據顯示,僅攝氏1至2度的增溫造成一部分的南極洲東部冰層內縮了700公里」。

研究報告發表在「自然」(Nature)期刊。(中央社)
 
加《地球黃金線》好友!車圈話題不漏接、車款剖析最全面讓你秒變懂車達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高溫#天氣#溫度#全球暖化#海平面#升溫#冰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4

0.0909

0.2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