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越南首富跨足電動車 進軍美國市場盼彎道超車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08 14:4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8 14:41

越南首富潘日旺看上電動車市場,才在越南成立VinFast短短四年,已經準備前進美國市場,砸下二十億在北卡設廠。VinFast背後夾帶著集團的雄厚資金,加上拜登政府鼓勵東南亞投資合作的政治盤算,也這家越南電動車品牌備受關注。
 
車頭標誌性的大V圖案,讓人印象深刻。才誕生不到四年,電動汽車品牌VinFast野心勃勃。就算還沒闖出名號,但已經摩拳擦掌希望今年能在美國IPO。

 
 
汽車科技顧問諮詢公司執行長鄧恩:「他們準備在一毫微秒之內從0加速到100。」
 
有膽量在競爭激烈的電動車市場闖蕩,VinFast背後撐腰的,就是越南首富潘日旺的VinGroup,集團市值超過350億美元,發展橫跨房地產、旅遊甚至是教育,旗下企業就囊括了越南2.2%的GDP。
 
汽車科技顧問諮詢公司執行長鄧恩:「他們集團經營房地產、還有教育、軟體,在摩托車產業也深耕多年,他們接觸的所有行業都能點石成金,因此他們很有信心,認為走到哪贏到哪,那為什麼不跨足電動車產業?」
 
 
看上電動車的未來趨勢,VinFast 2018年才在越南打造第一家汽車工廠,去年在越南的銷售業績,大約只有3.5萬輛,但已經準備在北卡砸下20億美元,建造電動車廠,準備直接進軍美國市場。
 
VinFast美國執行長阮氏雲英:「我們觀察市場,看哪裡基礎建設完備,哪裡的政策、系統以及法律都能配合,還有很多可以支持我們的政策,對我們而言美國就是理想的地點。」
 
目前VinFast準備在美國,推出兩款高級的休旅車,主打中階價位市場。一款大約四萬美金起跳,另外一款比較豪華的車款,價格也不到六萬美元。相比之下特斯拉Model Y起價就將近六萬六千美元。而且VinFast的汽車電池採用月租費的方式,一方面能降低入手門檻,另外一方面也能避免電池耗損的爭議。
 
VinFast美國執行長阮氏雲英:「只要今年或明年預約下單及購車的消費者,租用電池價格將保持不變並協助維修,這項作法將持續到整個用車週期,我們願意承擔電池的所有風險以及成本,就是利用租賃電池的模式。」
 
為了最快速的前進國際市場,VinFast不像目前大部分的車廠都仰賴自主研發,需要很長一段時間才能有車款推出。VinFast直接找來技術夥伴合作,汽車電池集合南韓LG以及中國大陸的國軒高科,汽車駕駛系統則是交給德國的ZF,至於設計部分則是請出義大利公司Pininfarina。
 
汽車科技顧問諮詢公司執行長鄧恩:「這家越南企業表示它們不可能獨自打造,我們就面對現實,去外面找合作夥伴,從開發的第一天起就跟世界級廠商合作。」
 
VinFast今年夏天在加州將打造6間展示中心,今年底之前會拓展到30間。但電動車市場比想像中激烈,至少上百家車廠都投入電動車研發。想殺出一條血路,專家認為VinFast可能太過樂觀。而且美國汽車工業發展成熟,就連德國以及日本車廠,當初在美國站穩腳步,都花了一二十年的時間。VinFast甚至在越南都不算是家喻戶曉的汽車品牌,要獲得美國民眾的信任,更是難上加難。
 
 
汽車市調公司數據分析主管喬米尼:「消費者得確定這家車廠會一直存在,最不希望的就是花了六萬到八萬買輛車,兩年之後這家車廠消失在市場上,這樣消費者該如何獲得後續服務,更不用說這輛車的剩餘價值了。」
 
但目前VinFast有最強推銷員在背後推波助瀾,北卡工廠簽約,有總統拜登發推文祝賀,包括能源部長以及商務部長也都表態力挺。
 
汽車科技顧問諮詢公司執行長鄧恩:「到底發生什麼事呢?這樣的張開雙臂歡迎的局面,可是任何中國大陸車廠都看不到的,兩者對照一看,就清楚知道發生什麼事,美國要拉攏東南亞、越南、印尼以及泰國,來抗衡中國大陸的崛起。」
 
靠著雄厚的資本,加上政治盤算,就算市場不見得看好VinFast的發展,但依舊信心十足,準備隨時彎道超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越南#美國#電動車#政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4

0.1383

0.3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