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非洲求職詐騙多 他應徵「聯合國」工作到頭一場空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0 18:1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0 18:11
非洲社群媒體充滿許多詐騙。(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非洲社群媒體充滿許多詐騙。(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從銀行工作到跨國企業職缺,非洲社群媒體滿是誘人的工作機會。不過媒體調查發現,這類型廣告很多都是假的,是為了騙錢或竊取個資設下的騙局。

在年輕失業人口超過160萬人的肯亞,剛從大學畢業的姆旺吉(Job Mwangi)在領英(LinkedIn)網頁看到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招聘助理的公告,自認已進入決選名單。

 

通過兩次線上測試後,他被要求支付2000肯亞幣(約新台幣508元)的「疏通費」,以取得面試機會。

他接受法新社事實查核(AFP Fact Check)訪問時表示:「招聘公告的一切似乎都合乎法律。」

「我被要求支付1000肯亞幣(新台幣254元)接受醫療和放射性檢查…但後來檢查沒做,因為他們跟我說,會等面試當天到了聯合國辦公室再檢查。」
 

而說好要來接他和另外30多名求職者前往聯合國辦公室的接駁車,最後也沒出現。

「我們等聯合國巴士等了約1小時,但車子沒出現,所以我們決定自己坐客運去。」

「到了大門口,我們說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請我們來面試,大門警衛聽了哈哈大笑,跟我們說我們被騙了。」

姆旺吉向警方報案,但完全沒有下文。

這種騙局在非洲司空見慣,聯合國機構三不五時就會警告求職者提防假廣告。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在官網上說:「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不會在招聘的任何階段(應徵、面試、處理、培訓)收取任何費用,也不會向求職者索取銀行帳戶資訊。」

臉書關鍵字搜尋發現,數十個頁面張貼假職缺,用精心雕琢的文字吸引肥羊上門,其中許多話術似曾相識,雷同處不外乎就是截止日期短、高薪、外部連結要求填寫個人資料等。
 

詐騙者也會使用知名機構和企業的商標,讓釣魚信件更具可信度。

數據新聞與公民技術倡議組織Code for Africa發現, 2020年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失業人數飆升時,約30個擁有超過18萬4000名追隨者的臉書帳號、群組和頁面,以假廣告瞄準肯亞毫無戒心的求職者。

分析家說,這些騙局是抓準求職者急著找工作的心態,正因為太心急,通常不會查核求職廣告是否真實,甚至有人會毫不遲疑地匯出款項,希望這樣能讓他們更容易拿到職位。(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詐騙#非洲#個資#聯合國#假廣告#釣魚信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5

0.0755

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