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控聯合國維和行動沒用 剛果爆示威釀15死50傷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7 12:3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7 12:35
示威民眾包圍聯合國辦公室抗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示威民眾包圍聯合國辦公室抗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民主剛果共和國(Democratic Republic of Congo)本週爆發「反聯合國」抗議行動,大票示威者湧上街頭,指控聯合國維和部隊未能有效保護平民免於當地民兵暴力。剛果政府透露,週二(26)當天有3名聯合國維和人員慘遭殺害,另外有12位平民身亡。

大批示威者走上街頭,抗議聯合國維和部隊行動無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路透社》報導,聯合國於2010年7月正式創立「剛果穩定特派團」(MONUSCO)維和部隊派駐民主剛果,試圖控制當地不斷惡化的民兵暴力。但多年以來的行動效果有限,平民遭殺害的事件依然層出不窮,加上維和部隊多次傳出性虐待醜聞,才會引發這起大規模示威抗議。
 
據悉,數百名示威者在25日突襲位於戈馬(Goma)的維和部隊倉庫並占領辦公室,要求維和部隊離開當地。抗議從26日起向北延伸到布滕博(Butembo)地區。示威人士朝向聯合國所屬建築物丟擲石頭、汽油彈,還縱火焚燒建物,並指控維和部隊動用武力反擊。一名目擊者宣稱自己看到維和部隊人員在戈馬槍殺2名示威人士,戈馬政府也表示,至少有5人遇害,另有50人受傷。
 
另外在布滕博地區則有3名聯合國人員遭槍殺死亡,1人是維和部隊士兵,2人為維和警察,國籍分別為印度籍與摩洛哥及,另有至少7位平民身亡。

 
維和部隊出動催淚瓦斯驅離示威群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已譴責相關暴力行動,副發言人哈克(Farhan Haq)也警告,任何針對維和部隊的攻擊都有可能違反國際法,呼籲民主剛果當局徹查此案,並將涉案人士繩之以法。
 
哈克宣稱,維和部隊通常會先以催淚瓦斯驅離示威者,必要時才鳴槍警告,若確實涉及傷害平名或致死案件,後續也將展開調查。
 
報導指出,聯合國剛果穩定特派團在2010年7月正式接手剛果的維和行動,截至2021年11月為止,共部署了約12000多名士兵和1600名警察,但近年來持續撤離人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必讀

#民主剛果#非洲#聯合國#維和部隊#維和行動#縱火#警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9

0.0799

0.2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