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福建號下水強化共軍戰力 第一島鏈情勢更顯嚴峻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05 22:3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5 23:01

中共第三艘航空母艦福建號下水,大大提升戰力,專家表示,福建號採取電磁彈射系統,有別於過往的蒸氣彈射,更有利於戰鬥機起飛,也讓第一島鏈的情勢更加嚴峻。至於是否要挑戰美國海軍霸權,專家表示,福建號還需要時間部屬人力,而且美國實力雄厚,短期間美國仍會是海上的霸者。

圖/TVBS

 
宏偉艦隊氣勢磅礡,中共003航空母艦,也稱為是福建號,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第三艘,同時也是第二艘國產航空母艦,這艘由中國大陸,自主設計和建造的傳統動力航母,對整體中共戰力來說,意義非凡。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它的活動範圍就會擴張,擴張它就會出第一島鏈,所以經常在台灣海峽的周邊海域,還有釣魚台附近的海域,還有日本周邊的水域,都有在做活動,它的活動範圍會隨著,它的架數艘數增加而範圍擴大,它都要出第一島鏈,它不可能在內水。」

福建號採用電磁彈射和阻攔系統,以及平直通長飛行甲板,滿載排水量達八萬多噸,被外界視為是踏出「現代航母的第一步」,「福建艦」屬於彈射型航母,採用美軍最新型核動力航艦,「福特號」也使用的電磁彈射系統,能源效率較高、維護費用較低,可搭載更多油彈及更多型戰機,戰機可以在短時間內升空,航母戰鬥力大幅提升。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這個頻次增加艘數增加,而且它的任務性質也不一樣,有飛彈驅逐艦飛彈護衛艦,油彈補給艦還有海洋調查船,還有情報偵測船還有電偵艦,陸陸續續都有出沒,平戰結合仗在哪裡打兵在哪裡練,既然第一島鏈是它活動的範圍,以後將來它也假想,將來的海戰在第一島鏈附近,所以它也在這邊做活動。」

航母戰艦實力興起,也左右著第一島鏈情勢,外媒分析,中國大陸三艘航母戰鬥群,若分別經宮古水道、菲律賓海峽向西太平洋同時出動,美國的第一島鏈情勢危急,形成的戰力甚至有可能,前行到夏威夷以及美國海域附近,美國印太戰略將面臨極大挑戰備受打擊,但專家認為還需要時間觀察。

圖/TVBS

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中國方面已經克服了電力的問題,已經發展出電磁彈射,這個是我要予於正視的一個問題,電磁彈射相較於所謂蒸氣彈射,它有一個好處就是說,它可以增加飛機的彈射率,換句話說它可以在比較短的時間內,把這些艦載機彈射出去,但是零零總起來,我們就按照相關的公開數據來講,福建號航艦最多滿載的艦載機不過六十架,一艘美國的航艦,它都可以搭載八十以下的戰機。」

第一島鏈從日本向南,經過台灣和菲律賓到達印度尼西亞,日本和美國軍隊在東部更廣闊的太平洋上,比中國擁有更多的力量,日本有兩艘航母,美國海軍有11艘現役航母,專家分析最新的中國航母,必須再訓練兩到三年,才能進行正式部署。

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不要輕忽中國海軍艦艇的是,因為他們常常透過例行性的亞丁灣巡,其實他們已經訓練出,他們若干艦艇遠航的能量,這也是不容小覷,當然你說用中國海軍的實力,要挑戰美國海軍的霸權,說實在的還略嫌過早啦,我只能說美國有注意到,中國海軍的發展趨勢,他們有想過相關的應對方式。」

雖然還需要時間補給上也是問題,但福建號對於第一島鏈的情勢更為重要,中共前兩艘軍艦「遼寧艦」、「山東艦」,都採用滑跳甲板,戰鬥機無法滿載起飛無法起降空中預警機,需要陸地起飛預警機支援,但「福建艦」採用全通式甲板,電磁彈射起飛方式,可以滿載起飛,也能起降空中預警機,不容小覷。

圖/TVBS

 
軍事專家施孝瑋:「過去是滑跳式的,你要成為彈射式的,另外最重要的是你要有足夠的人員組成,那個具有戰力的這樣一個,艦上戰鬥機這樣一個,或艦上作戰軍機的聯隊,然後開始成軍,大概距離現在兩三年跑不掉。」

第一島鏈至關重要,台海安危不容忽視,中共積極強化航母戰力,未來一舉一動,也牽動台海命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中台交鋒

#航空母艦#海軍#兩岸#福建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2

0.0878

0.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