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活在「黑暗世界」 兩個月首波百人撤亞速鋼鐵廠

記者 楊駿宗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02 22:2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02 23:40

馬里烏波爾的亞速鋼鐵廠,經過各方折衝,5月1號,終於讓躲在地底,長達兩個月的一百位名民撤出。不過沒多久,這座鋼鐵廠再度遭到俄軍空襲,撤離行動又被迫中斷,目前還有上千人受困。平安撤離的民眾表示,地下碉堡缺水缺氧,經常陷入一片黑暗,很多人都以為恐怕已經無法活命。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在殘破的瓦礫堆裡,沿著梯子一步步往上爬,受困亞速鋼鐵廠兩個多月的平民,總算等到一線生機,烏克蘭士兵攙扶居民,緩慢穿過被摧毀殆盡的廠房。

烏克蘭士兵:「情況良好,巴士在不遠地方。」

儘管撤離巴士連窗戶都沒有,但居民至少已經重見天日,從亞速軍團釋出的畫面可見,車上還有六個月大的小Baby。

 
記者vs.亞速鋼鐵廠平民:「我們等了兩個月,(兩個月是嗎)是的,(現在聯合國和紅十字會的人來了)。」

亞速鋼鐵廠平民:「你知道大人可以忍,但孩子們一直吵著吃東西。」

在紅十字會及軍方介入奔走下,亞速鋼鐵廠首批大約有100位平民撤離,俄羅斯國防部也釋出平民抵達中途點,親俄分離主義分子控制地區,貝齊米納村(Bezimenne)的畫面。

俄羅斯宣稱這些平民,在臨時搭建的帳篷內休息,也獲得食物、醫療援助,鬆了一口氣。

亞速鋼鐵廠平民:「我不敢相信,兩個月的黑暗,當我們在撤離巴士上時我告訴我丈夫,我們不必拿手電筒去廁所了,不用拿袋子、垃圾桶當廁所還得帶手電筒,我們無法見到任何陽光,我們很害怕。」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也激動宣布好消息。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經過數週談判多次嘗試,各種會議、通話國家提議後,終於我們沒有一天不嘗試找到,可以拯救我們人民的解方,今天在所有戰爭日子裡,這條重要的走廊第一次開始運作。」

 
首批撤離的平民,將在2日早上抵達中部大城札波羅熱,這回多虧聯合國秘書長奔走烏俄,協調撤離馬里烏波爾平民。

烏克蘭副總理韋列舒克:「100多人被撤離行動仍在繼續,這一切都歸功於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UN秘書長)古特瑞斯,還有ICRC紅十字國際委員會的掌握。」

只是好景不常,人道走廊開啟沒多久,亞速鋼鐵廠又遭到砲擊,撤離行動被迫中斷,還有上千位平民,及約2千名烏軍受困鋼鐵廠內。

亞速鋼鐵廠傷兵:「一部分的腳沒了兩根手指沒了,(你有吃東西喝東西嗎?),有,但不夠,不幸的是所有資源都快用完了。」

現在的亞速鋼鐵廠有多慘,傷兵無法獲得良好治療,一天只能吃一餐,一瓶1.5公升的水4個人分。

 
CNN資深特派員Sara Sidner:「那裡沒有足夠的食物,沒有足夠的水,沒有足夠的氧氣,人們真的感到窒息,也害怕心悸,每次聽到轟炸聲時,都感覺自己心臟要停止了,想知道這個時候他們到底能不能活下來。」

在黑漆漆的地下碉堡內,死亡恐懼籠罩著亞速鋼鐵廠平民,誰也無法保證自己下一秒還活著。

亞速鋼鐵廠母公司CEO雷任科夫:「這是場人道災難,這座城市正被摧毀,基本上一個美麗繁榮的城市,在不到兩個月的時間裡,就被俄羅斯人變成了集中營,你可以說那裡正在發生種族滅絕。」

馬里烏波爾依舊是人間煉獄,居民只能呆坐在原地,看著眼前的家已經斷垣殘壁。

馬里烏波爾居民:「那裡曾經是我的房子,還好我能及時跑走,我不知道是誰在砲擊,我無法理解。」

雖然家沒了,但起碼保住性命,光在馬里烏波爾郊區,一天就得埋葬50具左右遺體。

CNN資深特派員Sara Sidner:「你看這些亂葬崗,他們說每天在馬里烏波爾郊區,得埋葬50人左右,他們當中許多人身份不明,屍體被掩埋而沒有確定身份的,家人得出面試圖找出他們所愛的人在哪裡。」

過去繁華的市容,被一處處亂葬崗取代,許多烏克蘭人站在基輔廣場,手拿文宣看板,呼籲拯救亞速鋼鐵廠,別讓更多無辜百姓枉死戰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俄烏戰情室

#烏克蘭#俄羅斯#澤倫斯基#烏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8

0.0780

0.2248